闲谈一下:项羽真有举过鼎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14:13:41230

项羽真有举过鼎吗?

很多人都怀疑项羽举鼎的真实性,实际上这也只是一个民间传说,不过根据古书记载项羽的确力大无穷,那他到底有没有可能举起一个鼎呢?关键还是要看举多重的鼎。如果项羽像秦武王那样,非要举自己身体根本承受不了的鼎,可能事后轻则内伤,重则一命呜呼。不过根据项羽的身体描述,举一个百斤左右的东西应该不会太难。毕竟现代男子举重70公斤挺举的世界纪录是198公斤,接近400斤了。

闲谈一下:项羽真有举过鼎吗?(图)  第1张

鼎,虽然现在已经消失在现代人的生活当中,但是因为鼎的象征意义,所以在中国的历史上,一直到现在都是广为流传。

至于说项羽,霸王举鼎的故事更是深入人心,举鼎成为了大力士、古代猛将的象征。

鼎在最开始的时候,其实可以理解为“锅”,但是慢慢,在大禹治水以后,有了“禹铸九鼎”的传说,才成为了国家和权力的象征。

闲谈一下:项羽真有举过鼎吗?(图)  第2张

项羽年轻的时候,与朋友在街上走着,恰好看到街东头有个寺庙,寺庙正中间有个鼎—大概是烧香用的。项羽就对朋友说,我能把鼎举起来,不信咱们打个赌吧,赌注一百金。朋友不信,这个鼎重达千斤,就算四大大汉也举不起来啊!

只见项羽拉开架势,气沉丹田,一声大喝,起!这只鼎真的被他缓缓地举了起来,然后又举过头顶,走了几圈后,这才缓缓放下。围观的人齐声喝彩。项羽赢了一百金子。

闲谈一下:项羽真有举过鼎吗?(图)  第3张

项羽24岁的时候,跟随自己的叔父在江东起兵,发起了农民起义。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二人又去拉拢了桓楚,此人说院子里面有一个大鼎重足千斤,问项羽是否能够举得起,若举得起的话,他们就服项羽!

项羽首先派出了4名大汉一起举这个大鼎,但是大鼎却丝毫未动,之后他自己撩起了衣服走到了大鼎面前,双手握住鼎大足,喊一声“起”,没想到他真的把这尊鼎给举了起来。大鼎若是按照古代的计量方式来算的话,确实是有千斤重的,但是古代的计量方式和现代的计量方式是不一样的,因此现代人能不能够扛起这尊大鼎,还是要看一下这尊鼎放在现代究竟有多重。

闲谈一下:项羽真有举过鼎吗?(图)  第4张

古代和现代不同,重量单位,长度单位都不同,秦末时期的一斤应该相当于现在的半斤左右,千斤也就是现在的五百来斤,对于当时的楚霸王来说,或许真能挑战一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