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韩赵魏的国都都不在山西,为何山西自称三晋?(图)

散文社2022-10-15 16:55:41315

韩赵魏的国都都不在山西,为何山西自称三晋?

我国的各个省份,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历史,而很多省份也从这些不同的历史中,衍生出了很多不同的称呼,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山西。山西有很多的称呼,其中有一个叫做“三晋”。而说到三晋,很多人应该都能联想到我国古代的春秋时期,三家分晋之后,进入到了战国时代。而三家分晋的三家指的就是韩赵魏三个国家。说到这,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山西之所以叫三晋,会不会是因为这三个国家的都城都是在山西呢?其实并不是这样,不仅是某一个不在山西,而是三个都不在山西,那这就让人很奇怪了,既然三个国家都城都不在山西,为什么山西还要叫做三晋呢?

三晋有两种意思:一是指战国时期的赵国、魏国、韩国三国的合称,作为地理名词指赵、魏、韩三国故地。二是指山西省,也即山西省被称之为“三晋”或者“三晋之地”,类似于三秦之地、三湘之地等。在春秋战国时期,赵氏、韩氏、魏氏原为晋国六卿,公元前453年,三家联手在晋阳城打败晋国执政智氏,此后三家逐步瓜分晋国,到了公元前403年,周天子承认三家为诸侯,史称“三家分晋”,因此,在《战国策》、《史记》、《资治通鉴》等史料中,将赵、魏、韩三国合称为三晋。现在,三晋一般指山西省。那么,问题来了,魏国、赵国、韩国三家的都城都不在山西,为何山西自称“三晋”呢?

揭露:韩赵魏的国都都不在山西,为何山西自称三晋?(图)  第1张

1.为何山西叫三晋

首先,在战国时期,战国七雄中除了齐国,其他诸侯国的都城都不是一直不变的。其中,就魏赵韩三家来说,魏国最终都城在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一带);韩国则最终定都于新郑(今河南省新郑市一带);赵国则最终定都于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一带)。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对于魏赵韩这三晋诸侯国来说,最终的都城都不在今山西省一带。既然如此,为何山西省还自称为“三晋”呢?

对此,在笔者看来,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虽然魏赵韩三国最后都没有定都在今山西省一带,但是,在三家分晋之初,三国的都城其实都位于今山西省一带。就韩国来说,韩国都城最初设在平阳,位于今山西省临汾市一带;魏国的都城则是在安邑,也即在今山西省运城市一带;至于赵国,晋阳之战的发生地晋阳,就是赵国原先的都城所在地,晋阳就是太原的古称。

揭露:韩赵魏的国都都不在山西,为何山西自称三晋?(图)  第2张

2.晋阳之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进一步来说,在三家分晋的过程中,晋阳之战具有重要的意义。晋阳之战是发生晋国四大卿大夫智氏、赵氏、韩氏、魏氏之间发生的一场兼并战,最终导致晋国的大臣智伯兵败身亡,智氏领地也被韩赵魏三家瓜分。晋阳之战后,魏赵韩三家便毫无顾虑的瓜分晋国领土,而晋国国君成了一个傀儡,最终走向“三家分晋”。所以,发生在今山西省太原市一带的晋阳之战,加快了三家分晋的到来,可以说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

从这一点来看,说魏国、韩国、赵国都起源于今山西省一带,也是可以的。另一方面,魏国、韩国、赵国都源自春秋时期的霸主晋国,而晋国的核心区域,则长期位于今山西省一带。在晋国历史上,曾发生“曲沃代翼”这一历史事件。该历史事件就是被封于曲沃(今山西省闻喜县)的小宗曲沃桓叔、曲沃庄伯、晋武公,完全灭掉盘踞都城(今山西省翼城东南)的晋国大宗,直接篡夺了晋国君主的宝座。

揭露:韩赵魏的国都都不在山西,为何山西自称三晋?(图)  第3张

3.三国有部分疆域在山西

在“曲沃代翼”之后,晋献公以“绛”为都城,在今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一带。因此,在春秋时期,晋国的都城虽然发生了变化,却一直在今山西省一带。在此基础上,魏国、赵国、韩国都出自晋国,所以被称之为“三晋”,而山西省也在之后自称为“三晋”。

除此之外,在三家分晋之后,魏赵韩这三国都有部分疆域位于今山西省一带。即便是三晋都迁都到今河南省或者河北省一带后,都没有放弃在今山西省一带的疆域。就韩国来说,上党郡就曾经是韩国的疆域,上党郡包含今晋中市东南部等地。在战国中后期,上党郡的百姓不愿意归降秦国,而是愿意投靠赵国,这直接引发了长平之战。在长平之战后,秦国击败赵国,夺取了上党一带的疆域。

揭露:韩赵魏的国都都不在山西,为何山西自称三晋?(图)  第4张

4.三国失去了山西地区

最后,就魏国来说,河东郡等地也是其山西省一带的疆域。河东郡,治安邑,在今山西夏县北,顾名思义,为黄河以东的部分疆域。在战国初期,魏国以河东之地作为基础,甚至还攻占了秦国的河西之地。就赵国来说,晋阳所在的太原郡,也是其非常重要的疆域。太原郡,治所在晋阳(太原市区西南汾水东岸)。在战国后期,等到魏国、韩国、赵国全部失去了在今山西省一带的疆域后,意味着秦国已经在整体实力上碾压了三晋。

换而言之,如果三晋还可以掌握在今山西省一带的地盘,无疑是可以和秦国展开较量的,至少拥有了一定的缓冲空间,等到秦国占据了这一地区,三晋的灭亡已经是时间上的早晚了。所以,对于魏国、赵国、韩国这三晋来说,今山西省一带的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综上,虽然魏赵韩三国最终的都城都不在山西,但是,山西省自称三晋或者三晋之地,依然是没有争议的情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