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蒙古黄金家族还有后人吗?(图)

散文社2022-10-16 04:51:34407

蒙古黄金家族还有后人吗?

说到蒙古也是真的是有很多很多故事可言的,大家也知道这个民族很厉害,厉害到征服到了欧洲,铁蹄踏遍了亚欧大陆,所以是真的厉害。但是我们今天不说这个蒙古帝国,我们来说说这个蒙古的黄金家族,这个黄金家族也是非常的厉害的,这么厉害的家族会随着蒙古帝国的灭亡而消亡吗?现在还有没有黄金家族的后人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

1、在中国境内黄金家族在清朝时期已经绝嗣,没有后人

蒙古帝国中的成吉思汗的孛儿只斤家族被称为蒙古的黄金家族,在蒙古帝国的历史上只有黄金家族的人才能继承蒙古帝国的汗位。

探索:蒙古黄金家族还有后人吗?(图)  第1张

在中国境内黄金家族是成吉思汗第四子托雷一系,成吉思汗死后,三子窝阔台继承汗位,但是托雷一系掌握着很大的权力,窝阔台去世后,其子贵由成为蒙古帝国第三代大汗,而贵由死后,经过激烈的权力争夺,蒙古帝国大汗的有托雷长子蒙哥继承,于是蒙古帝国的汗位转入托雷一系,而蒙哥在重庆战死之后,忽必烈夺取汗位,此后蒙古帝国及元朝的皇族都是忽必烈的后代。

但是忽必烈后代的黄金家族在清朝康熙时期已经绝嗣。

2、事实长只有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才算是黄金家族

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中,朱元璋建立明朝后,组织明军北伐,而元顺帝逃出大都,逃回草原,而后元朝就灭亡了。

探索:蒙古黄金家族还有后人吗?(图)  第2张

事实好像并不是如此,蒙古人回到草原上以后,元朝其实并没有灭亡,仍然在草原维持着他的统治,只不过此时元朝皇族也就是黄金家族威望大减,当前屈服于黄金家族脚下的部落不是瓦剌部落以及黄金家族的远支,比如当时成吉思汗的弟弟的后代等都开始不太服从黄金家族的大汗的统治,但是总体上草原的蒙古人虽然彼此之间已经重新混战,但还都承认黄金家族的大汗的宗主地位,草原上蒙古帝国一直都存在。

探索:蒙古黄金家族还有后人吗?(图)  第3张

3、明初的北元,蒙古帝国一直存在到明朝末年

明代中期以后,也就是著名明武宗朱厚照的时代,黄金家族中出现了一位伟大的大汗,这既是著名的达延汗,他经过东征西讨统一了漠南蒙古,重振蒙古帝国,不是他英年早逝,他死后他的子孙成为了继续为蒙古帝国的大汗,并直接统治察哈尔部。

探索:蒙古黄金家族还有后人吗?(图)  第4张

明朝后期女真人崛起,建立金国也就是后来的清朝,蒙古帝国曾经与女真人激烈战争,但是最终出身察哈尔部的蒙古帝国末代大汗林丹汗被皇太极击败,林丹汗死后,他的老婆嫁给皇太极,而的林丹的儿子额哲也投降清朝,额哲去世后,他弟弟阿布奈成为察哈尔部的亲王。但是阿布奈显然对老爹林丹汗被清朝搞死十分不满,并且多年不按例朝觐康熙皇帝,于是他被康熙皇帝软禁的盛京,而他的儿子布尔尼代替他为察哈尔部的亲王。

4、林丹汗剧照,林丹汗被击败后,老婆囊囊改嫁皇太极,其所生的遗腹子就是后来被康熙处死的阿布奈

在康熙时期的三藩之乱的之后,清朝几乎据全国之力平定三藩,北方空虚于是布尔尼和弟弟罗卜藏带领着察哈尔部造反了,他们率军直奔张家口要端掉康熙的老巢京城,后来康熙派遣图海率军大败而布尔尼,而后布尔尼和弟弟罗卜藏被科尔沁部蒙古人杀死,而在盛京的阿布奈也被清朝处死,此后黄金家族在中国的直系后裔绝嗣。

探索:蒙古黄金家族还有后人吗?(图)  第5张

其实成吉思汗的姓氏孛儿只斤,在汉译后还有一个名称那就是博尔济吉特,也即是说孛儿只斤就是博尔济吉特,在清朝的蒙古族博尔济吉特氏的名人可不少,比如康熙的奶奶孝庄问皇后,就是布木布泰·博尔济吉特氏,清朝后期在大沽口重创英法联军,而后又在八里桥被英法林军大败,最后死在捻军手中的著名蒙古王爷僧格林沁也是出身博尔济吉特氏,他们都是和成吉思汗一样姓孛儿只斤,然而他们都是出身于科尔沁部,而科尔沁部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合撒儿的后代,并不是成吉思汗的后代,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并不是黄金家族的后裔,其他的博尔济吉特氏的人也大抵是这种情况,清朝是不会允许有着巨大号召力的黄金家族林丹汗的后代活下来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