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吕蒙帮孙权解决了关羽夺了荆州,为何还要毒死他?(图)

散文社2022-10-16 19:39:44236

吕蒙帮孙权解决了关羽夺了荆州,为何还要毒死他?

关羽之死和荆州被夺,可以说是三国历史上的一件非常大的事情,荆州作为一个大家都想要得到的地方,一直以来都是争夺的重点,而最终随着关羽的死,荆州落入东吴手中,可以说解决了这些事情的吕蒙,对于孙权来说应该是一大功臣。然而在历史上,关羽死后没多久,吕蒙也死了,这件事情让人觉得其中必然是有一些不为人所知的内幕的。那么究竟吕蒙之死和孙权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吕蒙真的是被孙权毒死的吗,孙权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探究一下:吕蒙帮孙权解决了关羽夺了荆州,为何还要毒死他?(图)  第1张

1、年少有为愿奋斗的吕蒙

《三国志》记载:蒙年十五六,窃随当击贼,当顾见大惊,呵叱不能禁止。

因为战乱,吕蒙从家乡汝南来到了南方,投奔了亲戚邓当,15、16岁的少年吕蒙按捺不住一颗好胜的心,练就了一身武艺的他开始偷偷参加邓当的军队,被发现,邓当呵斥吕蒙,不能制止,吕蒙太想建功立业了,邓当无奈,只能请来吕蒙的母亲,她很生气,准备责罚,吕蒙说出了像班超的那句名言:“贫贱难可居,脱误有功,富贵可致。旦不探虎穴,安得虎子?”

此时,吕母的心里肯定很欣慰:这个儿子长大了,有出息了。

吕蒙果然没有让母亲失望,不久,消息传来,吕蒙亲手杀掉了轻视自己的一个小官吏,为了避免惩罚,只能逃跑,后来自己想明白了,去找孙策自首,孙策接见了他,很敬佩他的敢作敢当,并且将他留在身边。似乎这次经历让吕蒙成为了壮士,证明了自己有敢作敢当的品质,从此,他的人生迎来急速发展。

聪明的吕蒙特别会借势,孙权当政后,想要精简部队,吕蒙暗暗给自己的士兵精心“打扮”,让他们穿上大红色衣服和精致绑腿,看到吕蒙的士兵们军容整齐,每个人都精通操练技能,孙权很高兴,不仅没有裁撤他的军队,反而增加了他的士兵。

后来,随着战功的积累,很多东吴将领都领教了吕蒙的骁勇善战,连大都督周瑜也夸赞他,益州将领来投奔东吴,周瑜建议归属吕蒙的队伍,因为他善于笼络人心。

在与曹仁军队作战中,吕蒙多次提出有益的建议,最终东吴大获全胜,吕蒙战后被奖励升官。

鲁肃未见到吕蒙时有些轻视他,嫌他只会打仗,没有文化,其实此时的吕蒙早就不是只知勇猛作战,大字不识的吴下阿蒙了。

《三国志▪吕蒙传(裴松之注)》记载:初权谓蒙及蒋钦曰:“卿今并当涂掌事,宜学问以自开益。”…… 蒙始就学,笃志不倦,其所览见,旧儒不胜。后鲁肃上代周瑜 ,过蒙言议,常欲受屈。 肃拊蒙背曰:“吾谓大弟但有武略耳,至于今者,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

吕蒙这一点确实让人敬佩,他虽然错过了学习的最好年龄,人到成年再开始努力学习,而且获得别人的认可,很不容易,他一定吃了很多的苦。这事儿对吕蒙来说是个临时抱佛脚的突击学习,为了给上司孙权看,也为了一鸣惊人,可见,吕蒙是有些小聪明的,为了短期获利,他愿意不惜代价。

探究一下:吕蒙帮孙权解决了关羽夺了荆州,为何还要毒死他?(图)  第2张

2、白衣渡江的吕蒙策略——攻心为上

吕蒙当上了大都督,想建功立业报答孙权知遇之恩,他的目光到了荆州,当年刘备趁乱获得荆州,周瑜、鲁肃两代大都督都不能收回荆州,吕蒙如果能收回,可以算是东吴第一大功臣,而且从地理上看荆州位于吴国上游,地理位置特别重要,如果顺江而下很容易对下游的东吴不利,关羽骁勇善战,这也是吕蒙担心的。

机会终于来了,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北伐曹军占据的樊城,荆州无大将统领,对吕蒙来说,有可乘之机,报告给孙权,也获得同意,吕蒙开始了自己的“表演”。

遂称病笃,权乃露檄召蒙还,阴与图计。

吕蒙称病,孙权请他回建业疗养,偷偷想对策奇袭荆州。

关羽果然上当,本来留在公安、南郡的精兵,悉数调往樊城,最终关羽大获全胜,水淹七军、活捉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惊恐,准备到许昌避其锋芒。

大胜迷惑了关羽,也迷惑了吕蒙,乘此机会,开始了东吴军的“白衣渡江”,渡过湘江后不久,很快吕蒙兵不血刃,招降了南郡,还获得了关羽的家眷,吕蒙入城后,明确禁止伤害百姓,有一士兵只是偷拿了百姓的斗笠就处以极刑,这一举动收复了人心,于是军中震栗,道不拾遗。吕蒙还做到了,关羽没做到的事:蒙旦暮使亲近存恤耆老,问所不足,疾病者给医药,饥寒者赐衣粮。

周游城中,家家致问,或手书示信。

关羽将士本来最担心家人被吕蒙伤害,没想到,他们的家眷都获得了善待,军心瓦解的速度比想象中快很多,关羽最终也因此无法带领队伍,最终,被生擒,荆州很快被孙权占领。

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

关羽被害于孙权,吕蒙也走到了自己人生的尽头。

探究一下:吕蒙帮孙权解决了关羽夺了荆州,为何还要毒死他?(图)  第3张

3、吕蒙很可能死于瘟疫,而不是孙权

吕蒙是怎么死的?

《三国志》记载很清楚:会蒙疾发,权时在公安,迎置内殿。所以治护者万方,募封内有能愈蒙疾者,赐千金。时有针加,权为之惨戚,欲数见其颜色,又恐劳动,常穿壁瞻之,见小能下食则喜,顾左右言笑,不然则咄唶,夜不能寐。病中瘳,为下赦令,群臣毕贺。后更增笃,权自临视,命道士于星辰下为之请命。年四十二,遂卒于内殿。时权哀痛甚,为之降损。

第一,吕蒙死在关羽之后,这是确定的,绝不可能是《三国演义》里的说法,被关羽魂魄所害。

第二,孙权把吕蒙接到身边,招募能治他病的医生,重赏千金。

第三,孙权时刻关注吕蒙的病情变化,又怕惊动吕蒙,竟然凿墙壁偷看,吕蒙能吃点东西就足以让孙权高兴,反之,则会晚上失眠,他想尽了一切办法,甚至是请道士来作法想延长吕蒙的寿命,最终吕蒙还是于内殿病死。

似乎吕蒙是自然死亡的,而且病情变化很快,孙权悉心照料,爱惜人才的心情可见一斑,孙权没有杀害他的动机。

我们做一个合理的猜测。

根据《三国志▪吴书▪吴主传》记载:是岁大疫,尽除荆州民租税

这是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的记载,荆州地区发生了瘟疫,而吕蒙长时间在荆州,为了笼络人心,他亲自深入百姓中嘘寒问暖,自己来荆州前就有些小病,加上战事发展迅猛操劳过度,不幸染上瘟疫是有很大可能的。

另外,孙权将吕蒙请入内殿医治是不是一种隔离?而且自己通过墙上凿洞的方式来观察吕蒙的病情变化,似乎也怕被传染一样。

建安年间,瘟疫似乎很多。

《三国志·司马朗传》记载:建安二十二年与夏侯惇、臧霸等征吴。到居巢,军士大疫。(司马)朗躬巡视,致医药,遇疾卒。

建安二十二年,徐干、陈琳、应玚、刘桢,四个人同时在建安二十二年死亡,就是因为瘟疫。

公元222年黄初三年,车驾幸宛,使尚率诸军与曹真共围江陵。权将诸葛瑾与尚军对江,瑾渡入江中渚,而分水军于江中。尚夜多持油船,将步骑万馀人,於下流潜渡,攻瑾诸军,夹江烧其舟船,水陆并攻,破之。城未拔,会大疫。

吕蒙之死,很大概率上是因为瘟疫横行,身体劳累,积劳成疾所致,跟关羽和孙权无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9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