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刘盈刘如意和刘肥,谁更适合做皇帝?(图)

散文社2022-10-16 19:40:13218

刘盈刘如意和刘肥,谁更适合做皇帝?

在刘邦的众多儿子当中,要说刘邦最喜欢的是哪个儿子,那自然是戚夫人所生的刘如意了,但是刘如意可能自己本身并没有做什么错事,却因为戚夫人的存在,而成了吕雉的眼中钉,最终死在了吕雉的手中,戚夫人自己也死的很惨。刘盈虽然保住了太子之位,吕雉也顺利成为太后,但是对刘邦的其他儿子,吕雉的态度却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其中还有一个刘邦的庶长子刘肥,靠着认吕雉的女儿,也就是自己的亲妹妹为母亲,才躲过一死。那么在这三个儿子里面,究竟谁才是最适合当皇帝的人呢?

讲解一下:刘盈刘如意和刘肥,谁更适合做皇帝?(图)  第1张

1、刘盈为何能击败刘如意和刘肥成为皇帝

汉高帝刘邦活着的时候,常以时为太子的孝惠「仁弱」为由,行废立之事,改立「类我」的刘如意为新的太子。后人便常以此段记载中的「仁弱」二字来评价孝惠帝刘盈。

但实际上,从《史记》、《汉书》中有限的记载来看,孝惠帝弱则弱矣,仁则有些欠奉了。就孝惠帝搞的那些小动作,确实不像一个雄才大略的帝王所应搞的。

就审食其和吕后那档子事,早在汉九年的赵王张敖被捕入狱时,就应当已被祖籍真定的原张敖美人的赵姬和赵姬的弟弟赵兼所知,吕后床笫之事竟已被赵兼这样八竿子打不着的外人所知,汉高帝刘邦岂能被蒙在鼓里?

如果汉高帝果真一无所知,怎么会在吕后回归汉营后一改昔日的恩爱模样,日渐疏远吕后?仅仅是因为吕后经常留守在关中,而戚夫人经常随着刘邦四处征战,刘邦就只对戚夫人一个人专一了?

虽然刘邦知道吕后和审食其之间的私情,但吕后是跟他刘邦一起「攻苦食淡」的发妻,更是太子的母亲。如果他刘邦因吕后和审食其的私情而动了吕后的皇后之位,对太子的影响也会非常大,对汉廷的稳定也会有很大影响,家丑也将大面积地外扬,于是刘邦只能忍下来,但对吕后的爱,却掺了沙子。

结果,刘盈坐上皇帝以后,找了个机会,就把审食其下狱了。为何要将审食其下狱?果真是因为审食其和吕后之间的私情吗?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审食其确实「行不正」。说不是,是因为刘盈想搞的,并不是审食其,而是吕后。

在刘盈的眼里,审食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吕后,吕后权力欲过盛,刘盈担心吕后踩过界,于是搞起了审食其,想以审食其来逼吕后低头。但吕后并没有低头,史料上说,「吕太后惭,不可以言」,吕后到底是因惭愧而不能为审食其讲情,还是不愿以向刘盈低头的方式来为审食其讲情呢?

应当是二者兼而有之,毕竟作为一个母亲,为了情夫而向儿子低头,很难为情。同时,擅长权斗的吕后应当也看明白了,刘盈就是吓唬吓唬她,并不敢真的动审食其。如果刘盈真的要动审食其,就没必要下狱许久都不动手,而是早就嘁哩喀嚓地把审食其给宰了。

刘盈就是想拿审食其来逼吕后,吕后不肯就范,刘盈最后没有办法,又不能真把事情闹得太大,于是在闳籍孺为审食其讲情后,刘盈就坡下驴,放了审食其。毕竟,杀审食其容易,但以什么罪名杀,就犯思量了,总不能明白无误地说审食其跟吕后有私情吧?那让皇室的脸往哪搁?汉高帝刘邦连齐家都做不到,又怎么治国?

讲解一下:刘盈刘如意和刘肥,谁更适合做皇帝?(图)  第2张

2、刘盈实际上很弱

刘盈抓审食其的算盘,原本打得挺好,奈何被吕后看出是计了,于是吕后不动声色,跟刘盈硬耗着。刘盈见吕后大有放弃审食其的架势,认为拿吕后没辙了,又不想跟母亲彻底闹掰,就把审食其给放了。要不然我咋说刘盈弱呢?

看他搞审食其的前前后后,就知道刘盈实际上是个弱鸡了,只能拿床笫丑事来做文章,并没有他父亲刘邦的那种杀伐决断之心,更不会像他父亲那样到战场上和对手两军对垒了。

搞审食其之外,刘盈还跟相国曹参搞过小动作。如果你刘盈觉得,曹参有问题,就当着曹参的面提出来,真人面前不说假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就结了?

当年,楚汉相争,陈平归汉,周勃、灌婴等到刘邦面前打小报告,说陈平人品不行,在老家时就勾大嫂,来汉营又收受贿赂。刘邦就去问了陈平的推荐人魏无知,魏无知绕开了陈平的人品来谈陈平的能力,刘邦不满魏无知的回答,于是把陈平找到面前,跟陈平当面锣对面鼓。

刘盈做不到刘邦这么直接,所以只好曲线地搞一搞,叫曹参的儿子曹窋去质问曹参,让儿子去质问父亲,刘盈也真是会搞事啊。结果曹参把儿子一顿打。刘盈见曹参打了曹窋,就想为曹窋出气,于是当众责备起曹参来,结果反被曹参将了一军。

面对曹参的逼问,刘盈哑口无言,只能称「善」。与母亲吕后斗,输了;与相国曹参斗,又输了。果然是一枚弱鸡啊。但这枚弱鸡,搞起兄弟来,却不怎么弱。

讲解一下:刘盈刘如意和刘肥,谁更适合做皇帝?(图)  第3张

3、刘肥如何躲过一死

你说刘盈慈仁,要保护三弟刘如意?我却不大信。试问,刘如意进京时,刘如意的母亲戚姬已被发配到永巷为奴,刘盈知不知道?刘盈有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刘如意?有没有带刘如意去看望刘如意的母亲戚姬?有没有想过让刘如意带着戚姬安全地离开长安?

刘如意到长安多时,又不得回封地,又不得见母亲,最后又被吕后给毒死,临死前都没见母亲最后一面,或许临死前都不知道母亲正承受着「常与死为伍」的苦难。这种死法,真是憋屈啊。

不但死得憋屈,还用自己的死来给刘盈戴上了「慈仁」的高帽,刘如意的价值,被刘盈榨得一干二净。刘盈狩猎归来,知刘如意已死,仅一个动作:没有悲伤,没有哭泣,仿佛死掉的,是一个早就该死掉的人。

后来,吕后因戚姬已经没了刘如意可以依靠,就把戚姬做成了人彘,吕后的狠毒,刘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因此而卧病一年。

第二年,刘盈的大哥刘肥来长安朝拜刘盈,刘盈却在吕后面前让刘肥上座。要不是刘肥聪明,先是装醉,后是割地,分分钟变成第二个刘如意啊。这样一个好搞小动作的刘盈,连光明磊落都谈不上,真的能称得上仁吗?恐怕所谓的仁,是史家为尊者讳而给刘盈戴的高帽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9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