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河童演变史介绍(图)

散文社2022-10-19 04:27:03242

河童演变史介绍

河童是传说中的生物,它的形象特别具有辨识度,让人过目难忘。原本河童的定位是恐怖的妖怪,不过很多年轻朋友认识河童都是通过漫画或者动画作品,里面的河童都十分可爱,看起来一点都不恐怖。网上越来越多的人对河童的故事感到好奇,这样一个奇特的生物其来历究竟是怎样的呢?河童虽然产于日本神话,但其原型或许来自中国。好奇的小朋友,就不要错过下文啦。

探究:河童演变史介绍(图)  第1张

1、河童真实存在吗

河童存在于传说中。据说河童很喜欢吃黄瓜,河童不仅长得像孩子,性格也很像是孩子,很喜欢调皮捣蛋,喜欢找人玩相扑,也喜欢偷摸女子的屁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人都认为河童只是一个喜欢恶作剧的妖怪。

日本关于河童的真实记载并不是很多,相传,1991年的时候,日本有一个学校里,一个老师跟一群学生亲眼目睹了一个长相很像河童的怪物,这个怪物全身都是绿色,头上有很长的头发,只有头顶这一块是秃的。

当时有人拍下了这个怪物的照片,很多人都认为,这个怪物就是传说中的河童。再后来,有人称,日本的瑞龙寺中有河童的标本,这个标本是当年渔民在打鱼的时候,打捞上来一个人鱼一样的怪物,当时是被当作人鱼对待的,这个人鱼不久之后就死了,死后就被人做成了标本,后来证实,这根本不是什么人鱼,而是河童的标本。

既然传说中河童是河伯的后代,我国有没有关于河童的记载呢?答案是有的,在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就有这么一段:“水中有物,如三四岁小儿,鳞甲如鲤,射之不可入……名为水虎者也。”在《本草纲目》中有也相关记载,其实这就是所谓的河童。

探究:河童演变史介绍(图)  第2张

2、河童的来历

在我国的传说中,黄河中有一个神叫做河伯,人们为了防止水灾,就将处女献给他作为妻子,所以,即便是神灵,河伯也有了无数后代。

在多年之后,有一支河伯的后代找上门来,这个后代生得十分蹊跷,他身高不过三尺,看起来像是个四五岁的娃娃,头顶秃了一大块,还有稀松的刘海。要知道,河伯可是著名的人身鱼尾的美男子,看到后代长成这个样子自然是嫌弃得很,就让他们去远一点的河域为生。

这支后代从顺着黄海一直走到大海,几乎每一片水域都有了神,他们就这么一路走啊走,终于见到一个没有神的河口,于是就进去了,这里就是日本的熊本球磨川。

这里很温暖,而且没有其他的神灵,所以他们就打算在这里定居。当地人见到他们之后,就问他们是什么人,他们说,“我们是从吴国来的,是河伯的子孙。”然而在日本人听来,他们就是在哇啦哇啦叫,后来日本每年都会河祭,河祭日文的发音很像是“吴来吴来抵来的”。

当时日本人知道中国有河伯,他们会写汉字,就写下了河伯,这支后代否认,直到有个人写下了“河童”,这支后代点头了,于是他们就有了名字,“河童”。

探究:河童演变史介绍(图)  第3张

3、河童演变史

起初,人们将河童当作妖怪对待,这主要是因为关于“九千坊”的传说,相传河童有一个头领叫做“九千坊”,他行为放荡且荒唐,向来看不惯人间的风调雨顺,即便是在和平年代也要制造一些灾难。

在九千坊的带领之下,河童开始攻击人类,将肥后国领主的秘书拉下水溺死,这个举动引起了肥后国国王的不满,利用日本猴子对河童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再后来,河童就被人们当做水神对待了。这里就是前面提到的喜怒无常的河童,河童能够镇住大河,也能在发脾气的时候制造水灾,还喜欢恶作剧。

前面说到过,在日本的很多传说中,河童都是一个喜欢恶作剧的小孩子形象,这个形象就是属于这个时期的。所以在日本河童也成为了可爱的象征,后来有了很多关于河童的雕像以及动漫卡通人物。

在十八世纪下期开始,日本的画师用绘画的方式将传说中的河童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1951年,有一个叫做《河童川太郎》的漫画,这个漫画的主角就是河童,漫画中河童是非常可爱的形象,从这里开始,河童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再次发生变化,从最早的妖怪再到神灵再到萌物,其实就是人们生活环境和心态的变化,随着日本的不断发展,百姓富足,河童也就成为了可爱的象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