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蒙古拖雷系为何独大(图)

散文社2022-10-19 04:26:12232

蒙古拖雷系为何独大

说到元朝的那些事啊其实也还是有很多说法的,就拿这个拖雷来说吧,其实他当时完全就不是继承人的有力争夺者,但是久而久之拖雷系金融独大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1、蒙古拖雷系为何独大

蒙古拖雷系为何独大的核心原因就是掌握了大不分兵马,而窝霍台当政的时候,他不仅仅爱喝酒,而且对于继承人的问题,他们自家也有矛盾,久而久之不仅仅实力削弱威信也丢失,最后被蒙古贵族抛弃。而拖雷系这边的蒙哥在西政的时候军功非常的显赫,又有抜都鼎力支持,所以权利就慢慢的转移到拖雷系了。

解读一下:蒙古拖雷系为何独大(图)  第1张

2、汗位之争拖雷系为何会取胜

拖雷系为什么之后取得蒙古帝国大权里面肯定有原因,在成吉思汗分封的四个儿子中,就属窝阔台势力最弱小,他本人能力也不及这三个兄弟,所以到后来他的汗位拱手想让,让给了最强者。恰恰那个最强者就是拖雷,成吉思汗将拖雷留在蒙古本土还赐予帝国大部分军队和实力这更让本来弱小的窝阔台吃不消,这就有为什么后来窝阔台极力除掉拖雷的原因。

成吉思汗这样安排势必会造成子孙流血,这一点他是看不到的,当初他为什么这样安排,无非就是想稳住最主要的大后方,以图金宋,拖雷这种军事才能和窝阔台政治才能恰恰可以互补,也可以防止独断专行,在《蒙古秘史》中窝阔台不是曾问过成吉思汗,要是我的子孙中有不肖之辈,那可以从其他子孙中选出继承汗位的人吗?成吉思汗有趣的回答,你的子孙不行,可以从其他子孙中挑选。虽然这是有趣的对话,可是挺有意思的,后世还真的依据成吉思汗的话这样做了。

解读一下:蒙古拖雷系为何独大(图)  第2张

窝阔台当上大汗后,没有妥现之前的承诺,而是一味的想集权,他一改以往的敦厚老实的性格,开始打起了拖雷的主意,在灭完金国后,父汗遗愿已完成,在北上的路上,假装病为由,命拖雷喝掉了巫水来救自个的命,耿直的拖雷却喝了,来换取了窝阔台的命,本来窝阔台杀伐过多,连山神都动怒要惩罚他,却让拖雷做成垫背的,拖雷的死一定程度给他的儿子造成了阴影所以就有后来拖雷儿子窜位的说法,目的就是报弑父之仇。窝阔台哪能想到他曾给父汗说的那些话,在一面削弱拖雷家实力又极力的把自己儿子提上要务,掌管帝国主要区域,首先是长子贵由征东夏,又征西域,陪在他左右辅佐朝政。次子阔出准备立为自己接班人,命其作为伐宋先锋,可惜在襄阳战死,不得不把阔出儿子失烈门提为准太子。还有阔端封为西凉王,经营西夏故地,后来南下完成对吐蕃的降服,就是后来著名的凉州会盟,西南事务上阔端功劳功不可没。不止如此又令其他儿子比如合丹,合失驻守西域掌控窝阔台领地和中亚地区窥视西道诸王。可令窝阔台没有料到的是,他这样精心安排居然变得功亏一篑,原因是他忽略了一个人,那就是拔都,他栽培了术赤儿子拔都帮其扩大了钦察汗国领地,却最终让这个人毁了自个子孙的前程。

窝阔台一死,贵由靠着母亲脱列哥那中央关系和实力毫无悬念登上汗位,一向与拔都有矛盾的他为了除掉心头大患,于是发兵征讨拔都,可惜不但没征讨成毁掉了自己,得罪了拔都。拔都仗着自己实力,以长王身份和威望要求他们来中亚开选汗大会,拖雷家由于之前贵由西征让拔都早防,得到拔都赏识,为了感恩把拖雷家长子蒙哥推为蒙古汗位继承者。

蒙哥当上大汗后,为了洗刷耻辱像大洗牌一样将窝阔台系逐出中央,拖雷家领享大权,蒙哥为了稳固政权,命旭烈兀经营波斯,忽必烈治理中原,在别失巴里和和林驻有十万大军,防止窝阔台系反扑,拖雷系也因此得到助长,这就有了忽必烈伟大的帝王。

忽必烈不忘前嫌,追缢窝阔台为太宗,贵由为定宗,同样列入大元皇帝之列,也是出于对历史肯定。

3、拖雷人生简介

孛儿只斤·拖雷(1193—1232年),蒙古族。元朝皇帝祖先,元太祖铁木真第四子。

早年参加了攻打金国和西征行动,屡立功勋。成吉思汗分封诸子时,执掌在斡难河和怯绿连河的斡耳朵、牧地和军队,尊号“也可那颜”(大官人)。成吉思汗去世后,按照“幼子守灶”的传统,担任“监国”,拥立窝阔台继位。绍定五年(1232年),率军击败金军,回军途中,突然病逝。

解读一下:蒙古拖雷系为何独大(图)  第3张

长子蒙哥继承蒙古大汗后,谥号“英武”。元世祖忽必烈称帝,追尊皇帝,追谥景襄,庙号“睿宗”。至大二年(1309年),累谥“仁圣景襄皇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