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北京 南京 西京都在中国 为何东京在日本(图)

散文社2022-10-20 07:32:25289

北京 南京 西京都在中国 为何东京在日本

在现如今我们的地理名称中,只有两个地方能称之为京,一个是我们的都城北京,一个是有着悠久历史的金陵古城南京。如今,我们的地理名称中是没有东京和西京名称的,反倒是日本的首都叫做东京。因为受到现状的影响,所以很多人可能就产生了和提问者一样的疑问,那就是为什么我们国家没有东京?

详谈一下:北京 南京 西京都在中国 为何东京在日本(图)  第1张

1、在历史中曾经被定名为东京的地方

如果从历史的角度上来说,提问者这种想法是很荒谬的,我们的历史中是有东京的,而且在不少的朝代中都有着东京的说法。

最早有称呼东京的时候是东汉时期,那个时候东汉王朝的都城位于洛阳,而西汉王朝的都城位于长安,所以当时人们把位于东方的洛阳称之为了东京,把位于西方的长安称之为的西京。

在后来的隋朝时期,洛阳也被人们称之为了东京。

在唐朝和五代十国时期,其实也有着东京的说法,唐朝东京、西京的说法跟隋朝是一脉相承的。

到了五代十国的后唐时期,后唐皇帝在现如今的邯郸、当时人们称之为魏州的地方建立了他的都城,当时邯郸就被称之为东京。

而在五代十国的后晋时期,现如今的开封、那时候的汴州开始被称之为了东京。

详谈一下:北京 南京 西京都在中国 为何东京在日本(图)  第2张

2、北宋的东京

在宋朝建立的时候,赵匡胤在汴梁也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汴州建立了都城,由此,汴梁也延续下了东京的叫法。

在宋朝时期,东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座城市,足足容纳了150万的庞大人口。

虽然放在现在来说,容纳150万人口的城市只能算是一座小规模的城市,但是放在那个还没有进入工业时代的年代,这却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了。

而除了人口之外,东京汴梁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一座城市,在那个年代的意义就相当于现如今的世界之都纽约。

详谈一下:北京 南京 西京都在中国 为何东京在日本(图)  第3张

3、辽朝的东京

而在北宋时期,我们国家被称为东京的地方其实有两个,一个就是北宋的都城东京汴梁,另一个东京这就是宋朝北方的悍敌、辽王朝的东京辽阳府。

辽王朝一共有五个都城,这五个都城分别是他们的上京、东京、西京、南京、中京。

他们的上京在如今的内蒙古赤峰市、东京辽阳府在现如今的辽阳市、西京在如今的山西大同市、南京在如今的北京市、中京在如今的内蒙古宁城县。

在辽朝时期,辽朝的五个都城只有一个是真正意义上的首都,至于其他的四个则是他们的陪都。

辽朝关于国都的制度和日本是差不多的,那就是辽朝皇帝在哪里处理公务、在哪里居住,那哪里就是辽都真正的都城。

详谈一下:北京 南京 西京都在中国 为何东京在日本(图)  第4张

4、日本的东京

说完这里,我们再说一下现如今我们通常认为是日本首都的东京。

在日本的传统中,他们的国家都城在哪里其实是由他们天皇在哪里居住决定的。

东京在历史中之所以会成为日本的都城,就是因为日本天皇从别的地方搬到了这里,所以这里才开始成为了日本都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人对日本实行了占领区管理,为了打击日本天皇的权威,美国人在1950年的时候决定开始从日本的这个传统下手,来达成加深对日本天皇权威打击的目的。

在他们的操控下,日本方面抛除了以前的传统,开始把东京定为了他们法律上的首都。

详谈一下:北京 南京 西京都在中国 为何东京在日本(图)  第5张

只不过在麦克阿瑟撤离日本没多久,那些曾经被审判为战犯、但是又重新掌握了大权的右翼分子们却直接废除了这方面的法律规定。

虽然现如今很多日本人以及世界各地的人都觉得东京是日本的首都,但是在日本法律中却是没有这方面规定的,也就是说,现如今的日本并没有官方认定的首都。

我觉得那时候日本的右翼分子之所以这样做,可能就是为了复僻以前的传统,以天皇在哪里居住的传统认定他们的国都。

所以说这个提问很不严谨,我们不能因为现如今的东京在日本,就认为我们古代没存在过被称为东京的地方,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我们的历史中,洛阳、邯郸、开封、辽阳都曾被称之为东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7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