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羽身边有神机妙算的王甫,为什么多次失利最后还失去了荆州?(图)

散文社2022-10-02 11:19:54287

关羽身边有神机妙算的王甫,为什么多次失利最后还失去了荆州?

说到荆州这个地方想必在战略意义上还是非常的强大的一个的地方的,特别是在三国时期这个地方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是非常的清楚的吧,蜀汉东吴加上曹魏都在为了荆州大打出手,今天我们就着这个问题给大家说说其实在关羽身边其实还是有很多谋士的,而且有一位叫王甫的,这个人才智不输诸葛亮,那么为什么关羽还是失去了荆州,我们就这个话题一起来分享揭秘看看吧!

解读:关羽身边有神机妙算的王甫,为什么多次失利最后还失去了荆州?(图)  第1张

要说起三国中的关二爷,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忠义无双的人,特别是对待自己的兄弟,更是没有话说。但有时候处理一些人情世故,关二爷总会犯些糊涂,史书曾经说过他对待身边的兵将很好,但是在对待同殿为臣的黄忠等人,关羽也很自大,很难听取别人的意见。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果关羽听从了这人的意见,他就不至于丢失荆州,到最后的惨死。说起这人,就是王甫。他是益州的人,起初在益州刘璋手下做事,后来刘备夺取益州,看他颇具才能,便决定重用王甫,所以将他调到荆州,让他作为关羽的谋士。

王甫在小说三国中第七十三回出场,作为关羽的参谋,他足智多谋,可惜关羽不肯采用他的意见,甚至在王甫多次从谏,也不听取。说起来,在第一回王甫在给关羽提出自己的看法时,是关羽要出军袭击襄阳之前。王甫是认为孙吴的吕蒙对很具有威胁,所以提醒关羽要小心对待。可是关羽决心向北用军,毫不理睬王甫的话语。

之后王甫又担心把守荆州的糜芳等人能否尽心尽力,所以推荐关羽留守一位可靠之人,这个人就是前部都督赵累,但是关羽偏偏说自己已经任命一位可以信赖之人潘浚留下,没有担忧。王甫作为谋士,自 然对潘浚有所判断,潘浚这个人人品有问题,多忌好利。

然而关羽就是认为自己非常了解潘浚的为人,于是就不再听取王甫的意见,让他带人去修筑烽火台,自己和关平带兵攻打樊城去了。

解读:关羽身边有神机妙算的王甫,为什么多次失利最后还失去了荆州?(图)  第2张

结果,吕蒙用计渡江俘虏了烽火台上的荆州兵,烽火台就没有向关羽和荆州发送预警信号。随后,吕蒙夜袭荆州,而被关羽重任的潘浚也在威逼利诱下投降,并且将所有的军事计谋都和盘托出。最后关羽器重的糜芳等人也反水倒戈。

关羽听闻不信,但是探马来报。听完后关羽悔恨不已,碰巧关羽是在华佗刮骨疗伤后不久,气血攻心之下,突然晕厥。醒来之后看见王甫在自己床前,悔恨不听王甫的建议。之后的事情就是关羽求援一心要夺回荆州。

关羽部下多是荆襄之人,所以吕蒙便采用攻心战术,让家属给自己军中的将士写信,战前策反等等,所以很多将士都为了保平安投于吕蒙军前。可怜关羽,一时溃不成军,只能和关平等人和一众残兵守麦城。

这个时候关羽将廖化派出求援,只见援兵迟迟不来,军中的将士越发趁着夜色跑出城外投降。关羽心急,所以选择突围。他将兵力分为两伙,一部分留给王甫和周仓牵制孙吴。自己则带兵要从小路前往西川。突围前,王甫 嘱咐千万不要走小路,这个时候关羽偏偏还是不听劝阻,决心从小路突围。

解读:关羽身边有神机妙算的王甫,为什么多次失利最后还失去了荆州?(图)  第3张

可是吕蒙已经料定关羽的路线,派遣精兵良将在小路埋伏。之后的故事当然就是关羽,关平被生擒,誓死不从后被孙权斩首。关羽死后,麦城自然更加坚守不住,周仓和王甫也各自自杀。

历史上的版本是王甫在荆州失守后成功逃回益州。并且在刘备讨伐孙吴时,随驾出征,最后在刘备被陆逊击败后,殁于王事。

由上面可见,这个关羽其实还真的是谁的话都不听的,对于王甫的话毫不理睬,所以关羽为什么败,其实还是败在他的性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1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