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是哪五个(图)

散文社2022-10-22 02:40:35524

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是哪五个

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的兴起,资本主义的产品已经安全足够供应全国了。为了能够卖出更多的商品,这些资本家们需要更多的市场。于是在资本思想的趋势下,西方列强们利用船坚利炮直接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于是当时的清政府被迫对外开放了五个通商口岸,这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五个通商口岸。那么大家知道是哪五个吗?

分享一下: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是哪五个(图)  第1张

1、厦门

厦门作为出入境口岸,在充当传播中华文化、吸收外来文化枢纽的同时,也必然首当其冲受到殖民文化的冲击。在经贸方面,厦门华商在通商口岸可以分享外商享有的特权利益,是近代中国社会的典型现象。

2、广州

第一次鸦片战争,开放了五个通商口岸,广州是其中之一。因此,广州也成为了我国与其他国家交流的重要场所,因为它开放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当其他国家的人来中国的时候,都会经过这个地方。久而久之,广州的经济也开始发展。

分享一下: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是哪五个(图)  第2张

3、福州

之所以选择福州作为通商口岸,是因为福州主要是作为列强的原料提取地开放的。福州靠近中国优质红茶主产区武夷山,列强开福州主要是从福建提取红茶产品。

4、宁波

宁波是国内外著名的商埠。唐朝时,它是与日本、新罗和东南亚一些国家进行贸易的主要港口。1522年,葡萄牙人在双屿岛建立基地进行走私贸易,后来被明军讨伐。鸦片战争后,宁波是“五大通商口岸”之一,对外开放。

分享一下:中国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是哪五个(图)  第3张

5、上海

上海被指定为通商口岸后,上海官员不希望外国人进入县城。相反,他们采取的方法是在上海县城外划出一大片荒地,供外国人居住、生活和从事商业活动。上海官员在将大片土地分配给英国人出租的同时,也赋予了英国人管理土地的权利,比如维持秩序、修路、收税、司法等。

此后,“租界”一词在上海被创造出来。正是租界的形成,给了外国人广阔的生活和居住条件。因此,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越来越多地聚集在上海,并以其独特的地理条件,对外贸易蓬勃发展。1846年,上海的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七分之一,1851年,占三分之一。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超过了我国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2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