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慈禧上班有没有假期?古代公务员是怎么放假的?(图)

散文社2022-10-22 09:48:25239

慈禧上班有没有假期?古代公务员是怎么放假的?

说到放假咱们都会无比的兴奋,国庆七天长假马上就要来临,不管是上班族,还是读书的学生都会放假,因为这是法定的节假日,辛苦了大半年终于有机会出去走走转转了,那大家有没有想到过古人是怎么放假的,他们中秋节或者其他节日是不是也有假期,特别是皇宫里的公务员是怎么放假的?还有奢华一生的慈禧放假跟我们又有什么不同,下面咱们就来看看在古代那些人是怎么放假的。

疏解:慈禧上班有没有假期?古代公务员是怎么放假的?(图)  第1张

追溯到古代,历朝历代都有着不相同的制度,而房价也是各不相同。就从秦始皇统一六国的秦朝开始说起,那个时候的公务员是没有放假的说法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要皇帝不说放假那就得天天给皇帝打工,想休息怕是门都没有,所以当官也是不容易的,哪有现在当官还有双休的说法。到了汉朝,一开始刘家皇帝也挺抠搜的,让文武百官也是全年无休无止的给他们家打工,不到到了汉朝的后期,经过广大打工的努力之下终于有了一个叫做休沐的假期,这个假期是每隔五天就可以休息一次,但是这个假期也不是完全让你休息,是带着任务的,只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说你上了五天班了,身上都臭了给你一天时间让你回去好好洗洗别熏到了别人而已,真是够人性。

疏解:慈禧上班有没有假期?古代公务员是怎么放假的?(图)  第2张

再后来到了魏晋南北朝就出现了长假,元旦、冬至、上元、中秋、重阳等等节假日都会放假,一般都是放一到三天,有的节日甚至放七天时间让你赶回家跟家人们团聚,这里才是够人性化。在到了大明王朝,情况这个时候急转直下,在朱元璋的手下打工没给你砍了就不错了,还想着休长假?门都没有直接给你砍到底。每年也只有春节、元宵节还有冬至总共十八天假期,总比没有强。到了明朝之后假期才有所增加。

疏解:慈禧上班有没有假期?古代公务员是怎么放假的?(图)  第3张

再下来就是清朝,看了一看在清朝的公务员可是比明朝的还惨,清朝的皇帝一个比一个干,那下面的人也休想放假,到了清朝每年只剩下五天的假期了,一年干到尾也只有正月初一到初五这五天给你回家跟老婆孩子团聚,其他时间一律上班,可谓是把当时的公务员压榨到极限用惨不忍睹这四个字来形容。直到了晚清,慈禧才颁布了新政策,清朝才开始有了和现在类似工作日和休息日的说法,终于才开始人性化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4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