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古代开国皇帝的寿命为什么会更长?(图)

散文社2022-10-24 05:55:40215

古代开国皇帝的寿命为什么会更长?

我们都知道受限于古代的医疗条件还有战争,导致古人的寿命并不是很长,平均寿命大概也就只有三十多岁左右。但是皇帝的生活就要比普通的百姓好很多了,那皇帝的寿命会不会高一些呢?实际上的确会高一些,但也只是高了几岁,古代皇帝的平均寿命仅仅只有41岁。按理说皇帝既不用上战场,而且吃的用的都是最顶级的,生活作息又规律,为什么还活不长呢?因为当皇帝压力实在太大了,不仅要处理国事还要提防小人,平衡朝中大臣们的关系和权利。除了清朝,好像只有每个朝代的开国皇帝寿命会比较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看一下:古代开国皇帝的寿命为什么会更长?(图)  第1张

李渊活了69岁、赵匡胤活了49岁、忽必烈活了79岁、朱元璋活了70岁、皇太极活了51岁,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开国皇帝,除了赵匡胤和皇太极只活到50岁左右,其余三个皇帝都活到了70岁左右,忽必烈更是活到了快80岁。除了清朝以外,其他四个朝代的开国皇帝寿命都在本朝皇帝平均寿命以上,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开国皇帝的寿命会更高一些呢?其实这也算比较正常的现象。

看一下:古代开国皇帝的寿命为什么会更长?(图)  第2张

因为一般来说,开国皇帝的位置是最安全的,所以他们在这方面的心里负担就最小。往往称帝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对他有威胁的功臣都给处理掉,或者释放他们手中的兵权,那这些皇帝从此就高枕无忧了,毕竟刚刚创建起一个新的朝代,也不会有人轻易去打破这份和平。所以皇位既然已经安全,那接下来就只需好好指挥大臣们治国,然后准备接班人了。皇帝每天要做的事就是上上朝,改一改奏折,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到了晚上该干满干嘛。

看一下:古代开国皇帝的寿命为什么会更长?(图)  第3张

一般来说开朝皇帝很少会沉迷女色,因为他们相当于是一个新朝代的表率,而且开国不易定会在在位时努力做好功绩。往往都是之后出身的太子,继承皇位以后不懂先辈创业之苦,所以整天贪图玩乐、沉迷女色,这样的皇帝要是多了,那这个朝代也就长久不下去了。其实一般皇帝只要别得什么重病,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就能保证一定的长寿,但真正能做到这点的皇帝太少了。

看一下:古代开国皇帝的寿命为什么会更长?(图)  第4张

清朝可能是因为政权比较稳固的原因,皇帝平均寿命达到了50多岁,是所有朝代当中最高的。特别是乾隆皇帝一共活了88岁,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当然清朝皇帝各方面的条件也是最好的,毕竟生活水平总是在进步的,当时很多西方医术也引入到了中国。最后要说皇帝的养生术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往往是那些想要长生不老所以拼命吃丹药的皇帝,反而落了个得不偿失的下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