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观音为什么救小白龙?(图)

散文社2022-10-24 12:27:43203

观音为什么救小白龙?

《西游记》小白龙虽然说没什么存在感,但是却相当重要,他是一路驮着唐僧去西天佛祖那里的,但是原本是龙,后来却成了白马,这样的差距其实还是很大的。只是很多人或许还是对小白龙之前的经历不是很了解,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受到玉帝诛杀的命令,又为什么被观音救了下来,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

谈谈:观音为什么救小白龙?(图)  第1张

小白龙其实在原著里面并没有这样的称呼,这是后来人给白龙马加上的,听上去也是非常不错的。不过小白龙一开始作为西海龙王三太子敖烈,说他是因为放火烧了殿上的明珠,被自己的父亲西海龙王禀报了玉帝,这才引来玉帝对他的惩罚,先是吊起来打了三百,后来下令将他杀掉,如果不是观音出面救了他,恐怕就再也没有西海三太子了。

央视翻拍的《西游记》里面,小白龙和九头虫成了情敌,这一点是电视剧当中添加进去的剧情,原著里面并没有,也就是说,小白龙犯错,并非是出于被人抢走了爱人,他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情敌,那他为什么要放火烧了明珠呢?我们先来看看,天蓬元帅被贬,官方原因是因为调戏嫦娥,卷帘大将被贬是因为他打碎了琉璃盏,其实卷帘大将所犯的错误,和小白龙差不了太多。

谈谈:观音为什么救小白龙?(图)  第2张

但是,为什么卷帘大将只是被贬,而小白龙却是要被杀掉呢?因为他们各自的身份不同。可以说,龙族其实虽然地位不见得有多高,但是却一直都是玉帝心里非常忌惮的存在,龙族其实一直都在隐藏自己,不出头,不抢风头,可是这样做却并不见得对他们的影响力有什么影响,他们即便地位不高,但是却始终没有办法抹去自己在其他族类眼中的关系。

看看各路神仙的体系就知道了,天上的神仙基本上都是归玉帝管的,但是龙族却并不在天上,他们虽然还是要听玉帝的号令,但是相比之下却还是要自由一些,他们自成一族,但是又不是像其他的妖怪那样,因为他们属于神仙,如果你是玉帝,手下有这样一个自己难以管辖的族群,而且他们的数量还还非常庞大,与其他各路关系都不错,你是否也会对他们产生忌惮呢?

谈谈:观音为什么救小白龙?(图)  第3张

这就像是古代的皇帝会对自己手下的功臣有一种忌惮的心理是一样的,刘邦朱元璋杀了那么多功臣是为什么?和玉帝其实都差不多,所以,西海龙王主动举报小白龙,是为了他们全部的龙族考虑,或许小白龙本身就不是他喜爱的孩子,所以不管玉帝怎么对他,即便是最终杀了他,龙王也不会心疼,而死了他一个却可以保住龙族,让玉帝不追究下去,何乐不为?

至于为什么观音后来会出手救下小白龙,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需要为唐僧取经做好一切铺垫,普通的人间的马,是不能够承担这样的重任的,但是小白龙变化的白马却再合适不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