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古代滴血认亲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图)

散文社2022-10-24 14:49:06218

古代滴血认亲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

我们在各种古装剧中经常能看到上演滴血认亲的剧情,导致很多人信以为真,以为滴血真的能辨认自己的亲生父母还有兄弟姐妹。不过这里要告诉大家滴血认亲是完全不靠谱的,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目前唯一能识别亲属关系的方法只有测DNA,只是古人没有这么先进的技术,所以只能编造一套认亲的方法,这样才有了滴血认亲的说法。当然孩子从小走丢,长大了以后要认孩子,或者辨明孩子究竟是不是亲生的,古人和现代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只是古人绞尽脑汁想要得到一个100%能测得正确关系的方法都不可能成功,在当时的大环境下这条路怎么走都会是错的。

揭露一下:古代滴血认亲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图)  第1张

其实古代最早的滴血认亲并不是把两个人的血给混合到一起,而是采用“滴骨法”。当然我们现在看到滴骨法的过程会觉得荒唐至极。滴骨法最早来源于三国时期,当时的人们认亲会把血滴到死人的骨头上,如果血液能渗透到骨头当中,就说明两人有血缘关系。实际上血液能不能侵入到骨骼,和骨骼表面还有没有软组织存在有关。如果是时间比较长的骨骼,表面的软组织已经脱落,这时候不管滴入什么血液都会渗入进去,而时间较短的骨骼,表面还有完整的软组织,这时滴入任何血液都不会渗透。所以这个方法用来认亲是完全行不通的。

揭露一下:古代滴血认亲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图)  第2张

第二种方法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把两种血液混合在一起,如果双方的血液能在一定时间内融合或者凝为一体,就说明这两人有血缘关系。很多影视剧上都会采用这种方法,据说混血认亲最早出现在明代,所以这个方法的历史也不算太久远,难道之前的人们都是用滴骨法么?感觉也有些太荒唐了。不过两种血液混合在一起也是没办法测出亲属关系的,因为只要给足一定时间,不管什么血型的血最终都会凝固在一起,所以根本没有一点效果。

揭露一下:古代滴血认亲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图)  第3张

古人之所以会相信这两种办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也没其他更好的方法了,所以就勉强让自己相信。而且当时民间的百姓也会特别吃这一套,没有科学的存在,导致人们非常容易相信某个能解释的通的理由,所以这两种滴血认亲的方法就逐渐在民间扩散开来了。可能一般百姓用到滴血认亲的时候也不多,古人对婚姻都非常保守,基本上不会出现婚前性行为,所以孩子都还能保证是亲身的。但是像孩子从小走散或者被拐的情况出现,那就需要认亲了。

揭露一下:古代滴血认亲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图)  第4张

而且滴血认亲对于皇室成员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皇帝的孩子,如果发现皇帝的孩子不是亲身那就成了整个皇室的奇耻大辱,要被问责的人就多了。所以有皇帝的孩子出生,一般都会认一次亲,这样皇上和妃子也就放心了。只是古人用滴血认亲不管怎么测最后都会成功,这就有点太尴尬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