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司马懿的三千死侍为什么愿意效忠于他?(图)

散文社2022-10-24 16:42:49220

司马懿的三千死侍为什么愿意效忠于他?

很多观众在看了虎啸龙吟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这场戏后产生了一个疑问,司马懿养的三千死侍为什么会愿意效忠于他呢?当时司马懿在朝中已经没有任何实权,还被曹爽给架空,事情一旦败露那这三千死侍也只有死路一条,或者这三千人中有一人后悔了,像朝廷告发了这件事,那大家也都活不了。一般组织这种秘密部队人数最好控制在白人以内,三千人的风险实在太大了。不过在历史上,司马懿到底有没有养过死侍还不得而知,如果真有这么多人,是怎样做到让司马懿感到安心的呢?

解说:司马懿的三千死侍为什么愿意效忠于他?(图)  第1张

司马懿本来就是一位做事非常小心谨慎的人,能够少一事就绝不会多一事,要让三千死侍都对他死心塌地这个代价还是非常大的。在虎啸龙吟中,司马懿把召集死侍的人物交给了汲布,但在三国历史上是并没有汲布这个人的。当时司马懿交代一定要找最值得信任的人,然后在秘密地点训练他们,看来司马懿也同样信任汲布,所以才会把这件生死攸关的事情交给他全权负责。

解说:司马懿的三千死侍为什么愿意效忠于他?(图)  第2张

当时司马懿当了太傅,地位还是高于三公,只是兵权方面被削弱了很多,但选拔人才的权利仍旧握在手上。所以司马懿在朝中各个部门里都安排了自己的人,之前司马懿本来就是士族的领袖,所以士族也非常支持司马懿。所以司马懿表面不管理朝政在家中装病,但对于朝廷内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加上司马师在朝中的地位也不可小嘘,在禁军中的话语权也是有十足的分量。

解说:司马懿的三千死侍为什么愿意效忠于他?(图)  第3张

所以司马懿有足够多的人才储备,甚至手上的资源比曹爽还要更加丰富一些。这三千死侍当中,有他的亲信也有招来的人才,但他们都是司马懿绝对的拥簇着,而且知道司马懿想要除掉曹爽的计划,如果事情暴露自己也活不了,并不会轻易去冒这个险。而且司马懿的算盘从来没有失算过,曹爽看到装病的司马懿便也放松了警惕。

解说:司马懿的三千死侍为什么愿意效忠于他?(图)  第4张

等到曹爽和魏帝离开洛阳,前往高平陵败绩曹睿时,司马懿就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一句发动反攻,占领了都城洛阳,只是他可能也没想到曹爽竟然连反抗都没反抗一下就直接投降了,看来他并没有继承自己父亲勇猛的性格。最终司马懿顺利除掉曹爽和他的党羽,架空曹氏。但司马懿并没有把曹芳赶下台自己称帝,而是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当一名魏臣,不过他的此番作为相当于是给后代铺好了路,终有一天曹魏会是他司马家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