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共和元年为什么是841(图)

散文社2022-10-18 18:37:33282

共和元年为什么是841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确切纪年的年份便是公元前841年。当时周朝天子是周厉王,而周厉王十分残暴,这导致他不得人心,此后周厉王引起群愤,他被迫出逃。周厉王走后,朝政就由召穆公和周定公主持,当时进入了一个比较短暂的共和时期,因此也就被称为共和元年。看过《鬼吹灯》的朋友应该对841这个数字比较敏感,因为小说里曾频繁出现,有关这一年发生过的事情,下面就来了解看看。

谈谈:共和元年为什么是841(图)  第1张

1、共和元年

根据史学家的研究,我国最早的朝代夏朝起源的时间在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前18世纪;而商朝则为公元前18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可能很多朋友会有疑问,既然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朝代,为什么起止时间会如此的模糊不清?事实上从历史断代学的角度来看,西周共和元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历史到目前为止都是很难精确具体几年的,所以才有了这种划分方法。

在早年间,我国的历史学家为了更为准确地表示出夏朝和商朝的历史以及存在时间,联合提出过一个“夏商周断代工程”,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想出一个较好的办法重新规整这一庞大的历史阶段。不过工程的设立以及后续的很多科研结果并不能被学术界认可。所以直到现在,夏朝和商朝的起止时间和诸多的历史事件都是个谜。到了公元前841这一年,才被史学界统一公认为有明确纪年的西周共和元年。

谈谈:共和元年为什么是841(图)  第2张

2、天子衰弱

公元前11世纪,商朝后期崛起的诸侯势力西岐姬周掀起了反抗殷商暴政的运动,并在不断征讨后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从而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西周王朝。当时周王为了更好地宣誓主权和管理领土,把自己的亲族和在讨伐殷商战争中立下功劳的臣子分封到了全国各地,这也就是最早的分封制。被分封后的这些人成为了诸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人民和土地,而且享有很高的自治权,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诸侯甚至会不听周天子的命令。

起初周天子分封诸侯,虽然自己的领地逐渐小了,但由于下面的诸侯需要缴纳物资和赋税,并且所在的土地也较为贫瘠,还是可以有效管理的。但一个世纪之后情况恰恰相反了,到了周懿王时代,齐国的诸侯就不把周天子放在眼中,从不进京朝拜,更不要说进贡了。

周懿王忍无可忍,竟把齐王诱骗到镐京给杀掉了。周天子本以为这样可以树立威望,震慑一下各地诸侯,没想到结果适得其反。各地的诸侯们都认为周天子就是个“纸老虎”,只靠着哄骗来进行统治,从此谁也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了。

谈谈:共和元年为什么是841(图)  第3张

3、国人暴动

时间到了周厉王统治时代,他为了让天下的诸侯再次听命于自己,就想到了用改革财政的手段来制约诸侯发展,顺便还能让周王朝的综合实力大大提升。既然有想法就付诸行动。不久后各种以天子名义进行的改革下达各诸侯国。

周天子规定天下的所有山川河流都是天子所有,不是公共财产,老百姓不得随意从中进行砍伐、捕捞、狩猎、采矿等工作,如果想要进行,必须向周天子缴纳一定的赋税。同时周厉王还规定了“爵以贿成”,什么意思呢?就是想当官有才没什么用,你得有钱,否则当不上官。

随着周厉王所谓的“改革”不断深入,他不仅仅让天下很多百姓没有了活路,还得罪了朝中大臣以及损害了各地诸侯王们的利益,就这样在三公九卿的联合之下,著名的“国人暴动”拉开了序幕。周厉王被推翻后遭到驱逐,周公和召公联合执政,这就开启了共和时期,这一年就是共和元年。

以上就是公元前841年发生的事情,从这一年开始,西周王朝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也同时走向了衰落。各地诸侯再也不把周天子放在眼中,纷纷开始自我发展崛起,甚至衍生出了为利益相互攻伐的事件,为春秋战国时代的来临奠定了基础。所以,公元前841年对我国的断代史乃至整个历史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5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