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为何承德市满族人口那么多(图)

散文社2022-10-18 18:37:521100

为何承德市满族人口那么多

说起承德这个城市,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承德避暑山庄。由于明朝实行了长城外200多年的弃边政策,将当地的汉人都强制性的迁入带了长城以南。直到满清入关的时候,当地只有少量的汉人农户以及蒙古牧民。因为承德城区是作为清朝的陪都(夏都),承德的广大农村都被八旗圈占为皇粮庄头,承德的森林草原被圈为木兰围场。大量的宫庭官宦、官员差役及府第家眷,八旗驻军营拨,庄头庄户都驻在了承德城乡大地,生生不息,自然满族人口就会很多。

说一说:为何承德市满族人口那么多(图)  第1张

承德市总人口300多万,其中满族人口占了40%还多,比例够大的。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承德市现在虽然隶属河北省,但其地理位置处在我国的东北地区,是原热河省所在地,曾一度划归伪满洲国。是满族发祥地和主要居住区,不少地名仍是满族人使用的沿用至今。

说一说:为何承德市满族人口那么多(图)  第2张

2、承德市是清朝的陪都,第二个政治中心。清朝康熙年间开始修建的避暑山庄和外八庙闻名遐迩。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要在承德度过,清前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清帝嘉庆、咸丰皆病逝于此。满族的一些王公贵族和黎民百姓也相继迁此居住。

说一说:为何承德市满族人口那么多(图)  第3张

3、承德市的大部分人口是明清时期由官府安排和自由迁徙从山东、山西等内地迁移过去的,多为汉族人口,满族人口只占10%左右。然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各地兴起了改民族热,政府推动是为了设立少数民族自治县、乡,享受优惠政策;全民积极参与主要是为了享受子女高考加分,及一些少数民族可以享受的政策。一时间家家户户不受限制的改起了民族属性,大部分家庭由汉族改成了满族,也有改蒙族的,使承德市各民族的人口比例人为的发生了显著改变。这其实是承德市满族人口占比名列全国前茅的主因,现在看来这种贪图小利的虚假行为是不当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5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