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魏延做了什么让诸葛亮断定他会造反?(图)

散文社2022-10-24 17:59:21227

魏延做了什么让诸葛亮断定他会造反?

魏延在蜀汉一直是一位争议比较大的人物,关于他到底是不是叛臣一直讨论不断,其实纵看魏延一生并没有做过对不起蜀汉的事情,而且还多次立下战功,完全没有反叛的动机。如果说魏延是因为跟诸葛亮不和才心生叛变之心,好像也不太说的通,起码要由确凿的证据才能治魏延的罪吧。所以魏延最后的死显得非常冤,如果他是个好人的话,那诸葛亮就范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当然在演义中和正史里,魏延的死因不一样,但都是被同一个人所杀,他就是马岱。

揭秘:魏延做了什么让诸葛亮断定他会造反?(图)  第1张

魏延是蜀国的大将,实际上在汉中之战开打之前,刘备就已经把魏延放入自己第一阵容里了,可见当时魏延已经深受刘备重用。后期魏延跟随诸葛亮北伐时产生过几次小小的不愉快,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但诸葛亮不敢冒这个险,所以就给否决掉了。其实马后炮一下,魏延提出的计谋效果可能会更好,但当时诸葛亮的顾虑颇多,而且整个蜀汉的希望都给予他一身,不敢冒险也是情理之中。但魏延是个直来直往的人,他觉得诸葛亮带兵的能力和气魄都不如刘备,所以内心不自觉的会看不上诸葛亮,自然也会有些不服他。

揭秘:魏延做了什么让诸葛亮断定他会造反?(图)  第2张

所以在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魏延并没有听从命令,擅自进攻箕谷,导致差点被魏军全歼。回去以后诸葛亮只是象征性的惩罚了一下魏延,并没有像马稷那样实行军令状。但此后魏延又闯下了一个大祸,诸葛亮在用七星灯续命时,魏延突然闯出,打翻了七星灯的主灯,诸葛亮见状心里已经凉了一半了,此时他们二人之间已经没有任何信任可言了。所以诸葛亮才说魏延有反骨,但魏延这个反骨似乎不克蜀国,专克诸葛亮,但下场还是一样被杀。

揭秘:魏延做了什么让诸葛亮断定他会造反?(图)  第3张

在演义当中,杨仪只是执行诸葛亮的遗言,在魏延还没有行动以前便铲除他,以免留有后患。得知真相后的魏延大叫一句:“谁敢杀我”,话音刚落就被马岱一刀斩下。正史中,魏延虽然也被杀,但不是因为诸葛亮,而是因为杨仪。魏延早就跟杨仪不和,诸葛亮病逝以后,魏延跟杨仪更是内斗不断。结果魏延和杨仪同时禀奏刘禅说对方是叛徒,但魏延人缘的确没杨仪好,董允和蒋琬都站在杨仪这边,没办法那魏延就只有那杨仪开刀了。

揭秘:魏延做了什么让诸葛亮断定他会造反?(图)  第4张

但魏延的士兵认为这件事错还是错在魏延,所以并不打算支持他,魏延明白这样下去肯定也是死路一条,所以就准备逃走。结果还是被马岱追上并将他斩杀,杨仪更是夷了魏延三族,斩草除根。所以魏延的死就是一场政治斗争,和诸葛亮也没太大关系,诸葛亮去世后,蜀汉上下内斗几乎是常有的事,人心不齐,刘禅的政权迟早也不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