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九头鸟 地上湖北佬什么意思:指张居正(褒义词)(图)

散文社2023-01-11 06:03:08276

天空中的九头鸟是什么意思:张(褒义词)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在这漫长的时间里,许多文化瑰宝流传了下来。此外,许多谚语在古代就流传下来了。其中“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是一句古老的谚语。这是什么意思?接下来,让我们去了解一下这句谚语的真正含义吧!

什么叫湖北佬?

天上九头鸟 地上湖北佬什么意思:指张居正(褒义词)(图)  第1张

九头鸟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动物,它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有九个头。那么天上的九头鸟对地上的湖北佬意味着什么呢?这个谚语据说是从明朝流传下来的,与著名的张的记录有关。据说张曾向皇帝推荐过九位御史,个个刚正不阿,因此成为贪官们痛恨的对象。所以这九个人经常用“天上九只鸟,地上九个湖北佬”的成语来骂张。

天上九头鸟 地上湖北佬什么意思:指张居正(褒义词)(图)  第2张

但是现在很多人认为“天上九鸟,地上湖北佬”这句谚语是对湖北人的一种褒奖。据说张推荐的九条监察建议都是湖北人,所以贪官才会这样骂张,但也正好表扬了湖北人的正直和能力,是一种褒奖。

天空中的九头鸟全套顺口溜

天上九头鸟 地上湖北佬什么意思:指张居正(褒义词)(图)  第3张

九头鸟在天上的顺口溜大概是“九头鸟在天上,湖北佬在地上”和“九头鸟在天上,湖北佬在地上”;三个湖北佬赶不上一个江西表哥”、“天上九鸟,地上湖北佬”;三个湖北佬比不上一个桐城佬或者“天上九鸟,地上湖北佬”;三个湖北佬打不过一个安庆佬。

张简介

天上九头鸟 地上湖北佬什么意思:指张居正(褒义词)(图)  第4张

张,明代政治家、改革家,湖北江陵人,又名张江陵。在张的嘉靖二十六年,他中了进士。隆庆元年,任吏部左侍郎、东阁大学士。在隆庆的第六年,他成为内阁的首辅。他在任期间,财政上实行“一条鞭子法”,军事上任用戚继光等名将,考核官员采取“及格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9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