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祯卿是哪个朝代的人物:明朝(誉为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图)

散文社2023-01-11 17:12:23277

徐祯卿是哪个朝代的人物:明朝(江南四大才子之一)。

徐祯卿与唐寅的唐伯虎并称江南四大才子。他在诗歌和散文方面很有天赋。是古代著名诗人,也有“吴中最高诗人”之称。但是,他在科举之路上过得特别不好。不仅屡试不爽,考上进士后也做不了大官。那么徐祯卿是哪个朝代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吧!

徐祯卿是哪个朝代?

徐祯卿是哪个朝代的人物:明朝(誉为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图)  第1张

徐祯卿是明代著名的诗人和作家。因诗多,被称为“吴中诗冠”。他的绝句《左江之玉,烟月扬州的花木》,被很多人称道。徐祯卿早年曾师从吴宽学习文学,师从李映真学习书法,两方面都有所建树。在诗歌方面,徐祯卿注重复古,推崇汉魏,主张文章学秦汉。在书法上,书法风格模仿黄庭坚、苏轼等人,他们取长补短,自成一家。

徐祯卿是哪个朝代的人物:明朝(誉为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图)  第2张

徐祯卿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另外三位是唐寅、朱云明和文徵明。他们都以绘画技巧和书法闻名。只有徐祯卿因他的诗歌而出名。徐祯卿在诗坛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因其大量的诗歌而被称为“熊文”。其诗歌风格前期接近白居易、刘禹锡,后期受文化复古影响,风格典雅。虽然刻意追求复古,但还是有吴中的韵味。

文学成就

徐祯卿是哪个朝代的人物:明朝(誉为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图)  第3张

清朝时,有人整理了《明诗别裁集》首诗,其中包括四大才子中的两位徐祯卿和文徵明的诗。文徵明只有两首诗,但徐祯卿却有23首之多。徐祯卿的诗歌风格是“深情”,这与李梦阳的风格是一致的。《明史》年,他用“融精警”一词来概括徐祯卿诗歌的风格。他擅长七言律诗,尤以绝句为最,风格清雅,感悟隽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4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