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阳卢氏:唐初年名相房玄龄妻子(“醋坛子”典故由来)(图)

散文社2023-01-11 22:13:27226

杨露诗:初唐方之妻(“醋坛子”典故的由来)

当我们谈到唐朝时,有许多著名的轶事,但我们不应该对其中的方凌轩感到陌生。方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因为方善于谋略,杜如晦做事果断,所以也叫“为家出谋划策,为家出谋划策”,在当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方的妻子也是历史上有名的。所以我们来了解一下他老婆的故事吧!

杨鲁士

范阳卢氏:唐初年名相房玄龄妻子(“醋坛子”典故由来)(图)  第1张

方对的妻子没有作详细的介绍,只知道她姓陆,是吕氏的女儿。有一些他们年轻时的历史记录。据说当初方只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小干部,而吕氏年轻貌美,所以方常常自卑。有一次病重,他以为自己要死了,就和妻子吕氏商量,让她死后找个合适的再婚。

范阳卢氏:唐初年名相房玄龄妻子(“醋坛子”典故由来)(图)  第2张

于是卢氏挖出一只眼睛证明自己没有二婚的意图,表明了决心。不久,方的病好了,因此他更加尊重他的妻子。后来,方被封为梁,吕氏也就习惯性地被封为梁。不过不知道挖我眼睛的故事是真是假,两人有一个“吃醋”的典故。

“嫉妒”

范阳卢氏:唐初年名相房玄龄妻子(“醋坛子”典故由来)(图)  第3张

据说方喝酒后夸自己不怕老婆,唐太宗就送给他两个美人。方小心翼翼地把她们接回家,吕氏真的生气了,就在家里大吵大闹,方只好把美女们赶回去。唐太宗看到他不听话,不尊重,非常生气。他想给吕氏治病,就让他们去宫里认罪,让她选一条路。要么带美女回家,要么喝下毒酒,吕氏喝下了毒酒。

方着急了,众臣却笑了。原来,毒酒只是醋。唐太宗告诉吕氏,他只是想压制她的嚣张气焰,然后收回了自己的生命。从此“嫉妒”成了嫉妒的代名词,但这些都是民间传说故事,真假难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方夫妇的轶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