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桃杀三士是什么意思:晏婴利用桃子杀三人(故事简介)(图)

散文社2023-01-11 22:44:52252

二桃杀三士是什么意思?燕英用桃子杀了三个人(故事简介)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二桃杀三士,但不知道这句话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实际上,两桃杀三士是一个习语,它源于一个古老的故事,晏婴用两个桃子杀死了三个将军。很多人觉得这个故事不可思议。让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二桃杀三士是什么意思?

二桃杀三士是什么意思:晏婴利用桃子杀三人(故事简介)(图)  第1张

春秋时期,齐景公有三个名人,即公孙捷、田开江和谷野子。这三位将军自以为立了大功,经常炫耀武力,根本不重视颜英等文官,甚至不重视齐景公。

燕英看出了齐景公的担心,便设了一个局,帮助齐景公除掉三个人。他叫三个人来,说齐景公会奖赏他们。但是奖品是两个桃子。颜英假装不好意思,说园子里只有两个熟桃子,要他们各凭本事吃桃子。

二桃杀三士是什么意思:晏婴利用桃子杀三人(故事简介)(图)  第2张

公孙说他打死了一只野猪和老虎,所以他捡了一个桃子。田开江说,他打败了敌人两次,所以他又捡了一个桃子。

谷野子很生气,说他陪国君过河时,一只大乌龟差点要了国君的命,他冒着生命危险把乌龟打死,救了国君。他的功劳太大了,没有桃子吃,就拿起剑指着孙去接两个人。

二桃杀三士是什么意思:晏婴利用桃子杀三人(故事简介)(图)  第3张

公孙听了之后,觉得很惭愧,认为谷野子确实比他们做出了更大的贡献,但是他们却先拿了桃子,羞愧得纷纷自杀。看到两人自杀,谷野子后悔了。他觉得这三个人是亲兄弟,但是他为了争功自杀了,所以他自己也自杀了。

这是两个桃子杀死三个学者的故事。在充分了解了三个人的心理后,颜英用两个桃子除掉了三个人。不得不说,人心太可怕了。除了看到颜英的智慧,更值得反思人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7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