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什么不灭了匈奴:成本高不划算(匈奴已经不足为惧)(图)

散文社2023-01-12 10:04:00151

汉武帝为什么不灭匈奴:成本高不划算(匈奴不再害怕)

汉武帝时期的汉朝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强盛的时期。之前卫青驱逐了北方外敌匈奴,之后霍去病把狼放在了占领的位置。可以说汉武帝时期匈奴很弱,那么汉武帝为什么不趁机灭匈奴呢?

梁武帝为什么不灭匈奴?

汉武帝为什么不灭了匈奴:成本高不划算(匈奴已经不足为惧)(图)  第1张

汉武帝没有灭匈奴的原因有很多。毕竟光是一场战争就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更何况是一个族群的灭顶之灾。

第一个原因是匈奴灭不了。汉朝与匈奴在漠北的决战,以汉朝大获全胜而告终,占领并巩固了河西、河南、漠北数千里的国家防线,沉重打击了匈奴。但是汉朝的实力也受到了损害,匈奴虽然一败涂地,但是可汗依然存在,其最强的军队依然存在,依然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这一点从匈奴向北逃到中欧和南欧,一路上所向披靡就可以看出来。

汉武帝为什么不灭了匈奴:成本高不划算(匈奴已经不足为惧)(图)  第2张

第二个原因是路途遥远。匈奴人是游牧民族,居无定所。汉武帝几次想打匈奴,都找不到主力。所以即使匈奴大败,追击消灭匈奴也是极其困难的。

第三个原因是因为成本高,决战时漠北离西域胡夫很近,汉军补给能跟上,但如果匈奴追击,补给就跟不上了。而且匈奴地处北方草原,他们的土地对于汉人的农耕来说毫无用处,所以追击起来不仅成本高,而且不划算。

汉武帝为什么不灭了匈奴:成本高不划算(匈奴已经不足为惧)(图)  第3张

另一个原因是匈奴当时已经分裂为两个派系,即主战派和主和派。最终主战派西逃,主和派匈奴贵族南下融入汉朝。分裂后,匈奴人不再害怕。而且为了安抚融入汉朝的匈奴贵族,不再追击西逃的匈奴,也可以表明汉朝的态度,让他们安心,拉拢一些西域少数民族和国家。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了解一下霍去病是不是猝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