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斗不过吕后:政治精明(患难与共的结发夫妻)(图)

散文社2023-01-12 14:41:50156

刘邦为什么打不过吕后:政治上的精明(一对患难与共的夫妻)

历史上,刘邦的皇后是吕后。刘邦之所以打不过吕后,是因为吕后作为刘邦患难时的妻子,一直默默支持着刘邦。刘邦对此也很感激,对吕后也很信任。此外,在整个汉朝,几乎所有的朝廷大臣都支持吕后,吕后也有个人的政治主张。吕后的权力在整个宫廷都有支持者,他的外戚的权力也在逐渐增长。

一、吕后与刘邦的关系

刘邦为什么斗不过吕后:政治精明(患难与共的结发夫妻)(图)  第1张

吕后是刘邦的一对夫妻,作为刘邦的第一任妻子。刘邦当亭长的时候,吕后的父亲看重刘邦将来的成功,于是把14岁的吕后嫁给了刘邦,相当于把一个富家子弟嫁给了一个官职很小的人。尽管如此,吕后从未抱怨过。在刘邦起义期间,他的家族一直由吕后掌管,刘邦所有的幼子都在楚汉战争中被俘。但吕后终究没有选择离开刘邦,可以说是无怨无悔。

刘邦为什么斗不过吕后:政治精明(患难与共的结发夫妻)(图)  第2张

汉朝建立后,刘邦把接了回来,但当时刘邦已经有了新宠,戚夫人。与相比,这位戚夫人年轻貌美,深受刘邦的宠爱。之后,刘邦也是齐国夫人的宠臣,就连吕后想让自己的儿子做太子的企图也因为这个齐国夫人而没有实现。可以说两人在争夺太子的时候就已经结下了仇。对于这样的后宫纠纷,吕后会嫉妒,并为后来发生的残酷的事情做铺垫。

二、刘邦去世后谁当政

刘邦为什么斗不过吕后:政治精明(患难与共的结发夫妻)(图)  第3张

刘邦死后,是吕后垂帘听政。吕后处理政务的能力在刘邦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很明显了,而吕后背后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带着最初的苦涩,他不改初衷,赢得了朝臣的支持。此外,在吕后执政期间,他不断拉拢各种势力。刘邦死后,吕后当权,任用外戚为官,吕氏在整个朝廷的影响力排名第一。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了解一下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1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