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祖上是什么皇帝:五代后周的皇帝(前朝皇族)(图)

散文社2023-01-12 14:40:33447

柴进的祖先是什么皇帝:五代后周皇帝(前朝皇族)

水浒梁山好汉柴进,是五代后周朝的皇帝柴宗逊,也就是周公的祖先。柴进是柴宗训的后代,所以在著名的《水浒传》中柴进被朝廷赦免,他没有被杀。柴进的祖上与有仇,而夺权一直是前朝皇帝的负罪感,从此他对柴家照顾得很好。

一、柴进祖上与皇帝是什么关系

柴进祖上是什么皇帝:五代后周的皇帝(前朝皇族)(图)  第1张

本来君臣关系最后变成了威胁撤退和黄袍加身。柴进的祖先是五代后周的皇帝柴氏。早在宋朝建立之前,赵匡胤就是五代皇帝、后周皇帝柴宗逊手下的一个大臣。因为柴宗逊的赏识,他被立为节度使,派赵匡胤等大臣率军抵抗辽和北汉的入侵。

柴进祖上是什么皇帝:五代后周的皇帝(前朝皇族)(图)  第2张

手握兵权的赵匡胤,在北进陈桥时,突然被强迫穿上黄袍。相传有皇帝失踪的征兆,然后发生了著名的陈桥兵变。此后,他被迫成为后周的皇帝,但赵匡胤也承诺不伤害柴氏家族,并让柴氏家族世世代代体贴入微。宋朝建立后,他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柴进祖上是什么皇帝:五代后周的皇帝(前朝皇族)(图)  第3张

陈桥兵变后,他对柴的被迫退兵感到愧疚。毕竟柴家也没亏待他。为了避免得天下,后人认定这是权臣谋权篡位。他们没有杀掉后来的皇族,也就是柴氏家族,把幸存的皇族发配到偏远地区。自那以后,没有出现政权更迭的牺牲。

柴进祖上是什么皇帝:五代后周的皇帝(前朝皇族)(图)  第4张

水浒传中,柴进也姓柴,柴进的祖先一直保存着朝廷给柴家的“免死牌”,这也是朝廷保护柴家的“屏障”。宋江被抓到梁山泊后,朝廷判了他死刑,柴进却免了死刑。虽然他是如此的免于一死,但是一些有权势的大臣后来却完全无视了这个决定。

二、柴进祖上有何功绩

柴进祖上是什么皇帝:五代后周的皇帝(前朝皇族)(图)  第5张

柴进的祖上是世代延续的皇族。柴氏家族长期统治周朝,与周朝五代皇帝有关系。可以说,没有五代皇帝和周朝皇帝的推动,就没有宋太祖陈桥兵变的故事。柴进的祖先是宋太祖的上司,只是在他获得地方兵权后,陈桥兵变才迫使皇帝回来。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了解一下为什么宋代柴家杀不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1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