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思想主张:“理”为世界的本质(存天理灭人欲)(图)

散文社2023-01-12 20:56:18224

朱的思想主张“理”是世界的本质(存自然之理,灭人之欲)

朱是中国的儒学大师。他的哲学思想影响了中国封建社会六百年,是孔孟之后的大师。那么朱的思想主张是什么呢?

朱的思想

朱熹的思想主张:“理”为世界的本质(存天理灭人欲)(图)  第1张

朱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家。他的理学思想是以北宋“二程”理学为基础,融合佛道思想,进而构建自己的理学体系。朱以“理”为世界的本质,提出了“存自然之理,灭人之欲”的客观唯心主义思想。以人为中心,“理”是人类社会的最高准则。

想法概述

朱熹的思想主张:“理”为世界的本质(存天理灭人欲)(图)  第2张

朱认为理性是事物的规律,是伦理道德的基本原则,世间万物都是理性的整体。

理性是先于自然和社会现象的形而上的人。与气相比,理更为根本,先于气,但同时,理与气同时存在,理离不开气。

朱熹的思想主张:“理”为世界的本质(存天理灭人欲)(图)  第3张

提出了“抑人欲,存天理”的思想,认为人的享乐和私欲会有危险。但陶的心性是天理的,这也是它精致的原因。每个人对物质生活都有合理的渴望。

提出“师事”论,主张注重人的道德修养,但也加强了对外在事物的考察。

朱思想对后世的影响

朱熹的思想主张:“理”为世界的本质(存天理灭人欲)(图)  第4张

朱是儒学大师,宋代儒学的继承者和创新者。他庞大的思想体系在后世政治、思想、文化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深远。

他的“三纲五常”规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如君主、父子、夫妻都遵守自己应该做的事,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维护社会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长此以往,人就变得迂腐封建了。

朱的“师事”说对王阳明心学的产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朱对格物致知的理解主要倾向于对外在事物的理性探索,而王阳明对格物致知的理解则指向内在的主观体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4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