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前想杀了诸葛亮:对诸葛亮有所怀疑(托孤试探)(图)

散文社2023-01-13 14:17:56254

刘备临死前想杀诸葛亮:他怀疑诸葛亮(求孤试)

刘备死前确实试探过诸葛亮。如果诸葛亮不听话,刘备就打算杀了诸葛亮。刘备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死了,就派人给诸葛亮和几位王子上书。值得注意的是,刘备没有给刘禅打电话,显然是在为他做安排。担心刘备死后,儿子控制不了诸葛亮,诸葛亮有了夺权的想法,于是对诸葛亮进行试探。诸葛亮表现出忠诚后,免于死刑。

刘备死前想杀了诸葛亮。

刘备怀疑诸葛亮

刘备死前想杀了诸葛亮:对诸葛亮有所怀疑(托孤试探)(图)  第1张

虽然诸葛亮对刘备非常忠诚,愿意为蜀国鞠躬尽瘁,但刘备临死前还是怀疑诸葛亮。他害怕蜀国大业被诸葛亮一次夺走,也担心诸葛亮和司马懿一样阴险,以忠臣的身份潜伏在他身边,其实是想夺权。

刘备死前想杀了诸葛亮:对诸葛亮有所怀疑(托孤试探)(图)  第2张

刘备不能让本属于刘家的权力落到自己手里,所以临死前把几个诸侯和诸葛亮一起叫入宫,试探诸葛亮。对于刘备诸葛亮来说,如果年轻一代中没有出类拔萃的人才可以收复蜀国大业,那还不如让诸葛亮掌权。诸葛亮何等聪明,他当然明白刘备此举的含义,于是痛哭流涕,告诉刘备自己没有能力夺取政权,他会帮助刘备的子孙,继续坚持蜀国大业,绝不会自己夺取政权。

诸葛亮鞠躬尽瘁

刘备死前想杀了诸葛亮:对诸葛亮有所怀疑(托孤试探)(图)  第3张

诸葛亮含泪跪下,以示对臣子的忠诚,甚至一直磕头,造成流血。刘备这才放下了对诸葛亮的警惕。事实上,如果诸葛亮在刘备面前表现出一点野心,刘备安排的士兵会立刻杀了诸葛亮。虽然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诸葛亮和刘备都很和谐,但涉及到国家权力,无论哪个君主都不得不谨慎。好在诸葛亮没有辜负刘备的期望,始终努力辅佐,为蜀国大业耗尽了最后一滴血和泪,甚至写出了名著《忠义书》《出师表》。可惜,蜀国的大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