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樊姬的故事:樊姬多次劝诫楚庄王(助其一鸣惊人)(图)

散文社2023-01-12 23:27:25253

楚庄王的故事:樊姬多次规劝楚庄王(帮助他一鸣惊人)

每个人都熟悉楚庄王。“如果你不尖叫,你就会一鸣惊人”的故事来自楚庄王。经过三年的煎熬,一度崛起,把楚国发展成春秋时期的霸主国家。但是,楚庄王能够把楚国变成一个霸主,樊姬功不可没。

楚庄王的故事

楚庄王樊姬的故事:樊姬多次劝诫楚庄王(助其一鸣惊人)(图)  第1张

樊姬经常机智地建议楚庄王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政治事务上,而不是吃喝玩乐,因为楚庄王在神武不是一个总是英明睿智的君主。楚庄王刚即位时,总是沉溺于酒色,对政治事务漠不关心。

樊姬对此很担心,因为尽管楚国并不弱小,但它还是忍不住要破坏它。于是她想了一个办法,假装自己心灰意冷,不再打扮,整天不修边幅,即使遇到楚庄王也是如此。她吓了楚庄王一跳,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樊姬说:“陛下,你整天都在找乐子,不管政府的状况如何,楚国的前途是暗淡的。哪里还有心情打扮?”楚庄王听后,深感后悔,于是改过自新,勤于政事。然而没过多久又回到了以前的奢靡生活。

樊姬再次劝告楚庄王。

楚庄王樊姬的故事:樊姬多次劝诫楚庄王(助其一鸣惊人)(图)  第2张

范明仁在济南城南墙建了一个高台。每天晚上,樊姬都独自登台,为明亮的月亮和布满星星的天空打扮一番。这个动作再次引起了楚庄王的注意,问她为什么每天晚上都要在舞台上打扮自己。

樊姬哀叹道:“陛下,您答应过我,要远离一切声音和感情,努力治理国家。现在,你食言了,变胖了,一点都不在乎对我的承诺。你不关心我。我为什么要为你打扮?所以我只能对着星星和明月打扮自己。”

楚庄王樊姬的故事:樊姬多次劝诫楚庄王(助其一鸣惊人)(图)  第3张

楚庄王对此深感羞愧,决心告别过去的奢侈生活,专心于政务。另一方面,樊姬回去清理后宫,为楚庄王选择新的妻子。除了外表,她更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这从根本上杜绝了楚庄王因贪恋美色而做出的错误行为。可以说,楚庄王的崛起离不开樊姬的帮助和贡献。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5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