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灭了门阀: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门阀士族被灭(图)

散文社2023-01-13 14:17:27638

黄巢灭门阀: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门阀士族被灭。

提起黄巢,大家都会想到黄巢起义,那是唐末的农民起义,是一场血腥的起义。黄巢率军攻破长安后,不仅屠城,还以人肉为口粮。真是太可怕了!但是,黄巢在狠心的同时,也做了一件好事,就是把城门放了出去。发生了什么事?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

一声,黄巢放出门外。

黄巢灭了门阀: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门阀士族被灭(图)  第1张

公元881年,黄巢率领农民起义军攻占长安。因为出身农民,黄巢分家产给穷人,长安人出席,欢迎他。同年1月16日,黄巢建立大齐政权,原朝官以下四等留用,其余革职。不久后,黄巢开始攻击士绅,杀人抢钱。唐宗室留在长安的人那么多,唐门官员生活在恐惧之中。

黄巢灭了门阀: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门阀士族被灭(图)  第2张

对此,《秦妇吟》字:“华轩绣毂皆散,首朱门无半”;“内库烧成锦绣灰烬,天街踩着大众尸骨”。意思是长安的门阀士绅大部分都被黄巢杀了,财物被抢。结果,门阀士族的实力在晚唐受到极大的损害,从此一蹶不振,于是黄巢灭了门阀。

第二,士绅阶层的发展。

黄巢灭了门阀: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门阀士族被灭(图)  第3张

士族始于东汉末年,其最大的特点是逐渐主导政事。尤其是“九品中正制”选官制度的盛行,加剧了士族的发展。东晋时期,士绅阶层达到了顶峰,甚至出现了“王与马共天下”的说法。隋唐时期,虽然科举制度对士族的打击很大,但是到了唐末士族依然强大。唐朝末年爆发黄巢,黄巢把门阀放了出来!

1、坏处

黄巢灭了门阀: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门阀士族被灭(图)  第4张

圈地,犯罪,渔民,民不聊生;

占有绝对的社会资源,生活腐化,大多骄奢淫逸;

忠于家族利益远比忠于国家利益,连皇帝都拿他们没办法;

士绅占有和垄断文化资源,上品无蜗居,下品无宗族!无法实行科举选拔下层人才,穷人一辈子都翻不了身!

2、被灭和意义

黄巢灭了门阀:农民起义军攻破长安,门阀士族被灭(图)  第5张

唐朝末年,士族无疑是毒瘤。如果没有黄巢对士绅的致命一击,大概就不会有北宋末年的灿烂文化,就不会有“老王谢过厅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现象。所以,残暴的黄巢并非一无是处。他消灭了延续七百年的士绅,对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黄巢杀800万人的故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8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