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要杀司马昭?为了杀鸡儆猴(威胁其他人)(图)

散文社2023-01-13 21:08:22497

司马懿为什么要杀司马昭?杀鸡儆猴(威胁他人)

司马懿杀死司马昭有很多原因。一方面,他想通过杀死司马昭来显示他的其他儿子,这表明一些人如果不服从他的想法就会被清除。另一方面,司马懿通过杀死自己的儿子,让跟随他的将领明白,如果违背司马懿的意愿,即使是自己的儿子也不会手软。司马懿跟随曹操很久了,他杀司马昭的做法和当时曹操看自己子女弟妹的做法是一样的。

一、司马懿受曹操影响

司马懿为何要杀司马昭?为了杀鸡儆猴(威胁其他人)(图)  第1张

曹操不仅是向司马懿伸出橄榄枝的大师,也是司马懿极其惧怕的存在。曹操作为司马懿的领军人物,不仅性情狠辣,而且非常狡猾,为了权力不择手段。在这种人的带领下,司马懿逐渐养成了比较冷血的性格。当时执政的曹操对儿子的兄妹行为视而不见。就连曹丕杀了曹冲,甚至处处为难曹植,曹操都心知肚明。

司马懿为何要杀司马昭?为了杀鸡儆猴(威胁其他人)(图)  第2张

曹操明白曹丕的野心,看到他的很多子女为了权力非常无情。而曹操作为父亲,不仅没有阻止子女争权夺利,反而默许他们争权夺利,甚至在背后默默排兵布阵,试图通过储君之争试探朝臣,试图拉拢其他党派的势力。

司马懿为何要杀司马昭?为了杀鸡儆猴(威胁其他人)(图)  第3张

由此可见,曹操是非常清醒和淡泊的。司马懿也明白曹操的心思,所以产生了这种冷血的心理。所以后期执政的司马懿对子女并没有很深的感情,或者说对权力的渴望远远超过了对子女的爱。为了使他的部队完全臣服于自己,不受其他部队的干扰,司马懿毫无顾忌地杀死了司马昭。

二、司马懿杀鸡儆猴

司马懿为何要杀司马昭?为了杀鸡儆猴(威胁其他人)(图)  第4张

司马懿为了稳住这种当庭杀子的行为,教训了其他孩子,就像曹操影响了司马懿一样。司马懿的行为影响了他的几个儿子。另一方面,跟随司马懿的将领们,被司马懿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的行为深深触动。因此,士兵们出于敬畏和钦佩,对司马懿更加忠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