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长屋王之变的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2 08:44:05259

长屋王之变的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是怎样的?

说起长屋王之变,这是日本历史上奈良时期的一次政变,是权力有皇族转为藤原氏手中的一次契机。在这次政变当中,长屋王被迫自杀。长屋王是已故太政大臣高市皇子的长子,官至左大臣。作为皇族势力的巨擘,是当时日本政界当中的重量级人物。长屋王之变之后藤原四兄弟取代了长屋王,掌控了日本政权。

闲谈一下:长屋王之变的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是怎样的?(图)  第1张

729年(神龟6年)2月,漆部君足和中臣宫处东人密告"长屋王密习左道,欲颠覆国家"。藤原氏趁机在圣武天皇处进谗言。当夜,圣武天皇派遣使节闭固三关。式部卿藤原宇合率卫门佐佐味虫麻吕、左卫士佐港岛家道、右卫士佐纪佐比物等,将六卫兵包围长屋王的府第。

闲谈一下:长屋王之变的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是怎样的?(图)  第2张

第二日,圣武天皇派遣一品舍人亲王、新田部亲王、大纳言多治比池守、中纳言藤原武智麻吕、右中辨小野牛养、少纳言巨势宿奈麻吕等人逼问长屋王谋反之事。长屋王被迫自尽,享年四十六。长屋王之妻吉备内亲王和长屋王之子膳夫王、桑田王、葛木王、钓取王全部自缢而亡。这次事件史称长屋王之变。

闲谈一下:长屋王之变的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是怎样的?(图)  第3张

长屋王自尽后,藤原四兄弟的妹妹、圣武天皇的夫人藤原光明子被立为皇后,开始了藤原四兄弟掌权的时代。但在737年(天平9年),藤原四兄弟就都死于当时流行的天花,当时有传言这是被逼迫自杀的长屋王的恶灵作祟的缘故。别据《续日本纪》记载,在738年(天平10年)7月10日,长屋王之变之的诬告者之一中臣宫处东人被大伴子虫所斩杀。

闲谈一下:长屋王之变的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是怎样的?(图)  第4张

大伴子虫是受长屋王恩惠的人之一,两人下围棋时谈话涉及到长屋王,大伴子虫一时激愤斩杀了中臣宫处东人。而且,这次事件中,大伴子虫并没有被问罪。《续日本纪》记载中臣宫处东人的行为是"诬告",据此可以推测在《续日本纪》成书的平安时代初期的朝廷内,长屋王的无辜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