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历史上永城县早期属于哪个省(图)

散文社2022-10-16 08:06:45372

历史上永城县早期属于哪个省

相传隋朝年间,因连续暴雨,淮河、汴河流域大多数城池都被水淹没,只有马甫城安然无恙。隋炀帝看到后,说到:“五年水灾毁多城,唯有马甫是永城”,此后马甫城便改名永城,这便是今天永城县名称的来历。作为当年刘邦斩蛇起义的地方,永城县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但此地最早本属安徽省,为什么后来会被划入河南省,成为“豫东门户”呢?了解永城县的发展背景,相信就能给你带来答案。

闲谈:历史上永城县早期属于哪个省(图)  第1张

汉兴之地,面粉之乡

说到河南永城县,大家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作为唯一一个获得全国认证荣誉称号“中国面粉城”的县城,永城已经享誉中国,享誉世界。上千年的历史,发达的现代化工艺,让永城有着古老的躯体、年轻的心脏,新鲜血液不歇,永城发展不息。

除了“面粉之乡”的荣誉外,永城享誉中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它的历史文化真的是相当丰富,单单是看它的地域变更就已经很复杂了,更不用说其他相关文化了。自夏朝始,永城县的可考历史至今已经有4000多年了,这样古老的城市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不得不说,永城,当真是一个随着中国一路走来的城市。

最初的永城,就跟它现在一样,是属于豫州的。后来随着时局变动,朝代更替,永城就像一只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摇来晃去的小船,今天这个君主把它划给哪个国家,明天哪个皇帝又把它拨给这个地界,这么多年,永城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

闲谈:历史上永城县早期属于哪个省(图)  第2张

西周时,诸侯国林立,永城被分为几块儿,几个诸侯国同时占据它的地域;到了秦朝,设县立郡,永城县不可避免地被划入了泗水郡,而这样的划分格局一直延续到了三国时期,才被再一次被打破。永城境内几个县被划给谯郡,地域又陷入割裂状态,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永城都是处于这种不完整的状态。

直至金、元时期,永城辖区内各县重新被划回,永城也正式被划入河南江北行省。虽然叫做河南江北行省,但它的管辖范围可不是今天的河南,永城县从真正意义上讲也并非划入了河南。

进入明朝,行政区域大换血,河南省被划分出来,永城从此隶属河南省。直至进入清朝,这种地域规划也一直保持着,从未打破。这样安定的格局,不禁让我们产生了一种假象,永城就此摆脱了飘摇的命运,成为河南省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

闲谈:历史上永城县早期属于哪个省(图)  第3张

回归河南

在大家都认为永城已经安定下来的时候,上天又再一次给永城县人民开了个玩笑。全国抗日战争发动后不久,永城县被一分为二,分别被国民党和抗日民主政府所据,国民党那块仍然隶属河南省管辖,但为了顺应抗战局势,抗日民主政府便暂时将这另一半划归安徽省管辖了,这样一来,永城县又被分了家。

不得不说,这永城县的命运当真是非常坎坷了。不过,好在这样的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

1952年,新中国建立的第三年,为了更好的进行地域管理,顺应局势,恢复国民生产力以及全国经济,国家又重新对各省地域进行了规划。就这样,暂时被安徽省管辖的永城县全境被划入了河南省,于是历经千年历史变革的永城县,终于安定了下来,真真正正成为了河南省大家庭的一分子,永城县人民的内心也有了对故土的依靠。回归河南省后,这么多年来,永城县的发展趋势一直向好的方向发展着。

闲谈:历史上永城县早期属于哪个省(图)  第4张

永固之城

将永城县划归河南,这无疑是个非常正确的决策。对于永城县来说,被分割,被乱划,这些都是阻碍它自身发展的行为。人家都说,要想富,先修路,永城县这个被划来划去的动荡命运,就是想修路,也不知该往哪儿修啊。所以说,要让永城县经济发展,必要先使它安定,划归河南就是一个绝好的法子。

而对于永城县的人民来说,多年的不定生活,已经让他们身心俱疲,毕竟谁也不想今天还是这个诸侯国的,明天又是那个郡的了,而划归河南省,无疑是让永城县人民心回故土的好政策。将永城县划归河南省,既遵循了历史发展轨迹,又安定了永城县人民的心。从此,大家团结一心,为永城县的发展而努力,永城才真正的是“永固之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5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