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图)

散文社2022-10-16 08:12:04266

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

众所周知,我国拥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而战争可以说是一直围绕着我国。很多人为了争夺帝位,大打出手,导致几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互相战斗。有了战争,那么肯定就会有死伤,一场战斗下来有时候受伤的人比死的人都多。我们看人受伤后通常都会先把伤口清洗干净,而后敷上“金疮药”,再把伤口包扎起来,伤口不久便能痊愈了。那我们看,金疮药到底是由什么成分构成的?有什么作用呢?

探究: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图)  第1张

我们先看一下金疮药这个药到底有多神奇。当时孙权从袁术处借得几千军马,而后靠着这几千军马横扫江东。孙策在前面攻打城池,将年幼的孙权放在了宣城守城,按理说宣城当时处在孙策的战略纵深,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孙策却忽略了当地的山贼。当地的山贼瞬间集结了好几千人来围攻宣城,当时正处在深更半夜,周泰连衣服都没有穿就抱着孙权往外突围,等周泰突围出去,身上已经被捅了十好几枪。

探究: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图)  第2张

等周泰护送孙权到孙策营寨时,身上的伤口已经开始肿胀起来,周泰也昏迷了,命悬一线。这时候孙策手下虞翻举荐了一位名医,此人正是华佗。华佗来后,先把周泰浑身上下的伤口清洗了一遍,而后抹上了金疮药,将周泰伤口包扎起来。没过多久,周泰的伤口便痊愈了,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我们看周泰身中十好几枪都能被金疮药救活,那金疮药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探究: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图)  第3张

我们看什么样的伤口才用到金疮药,金疮药其实并不适用所有的伤口。金疮药一般是在兵器或者弓箭留下伤口后才用得到。我们都知道,古代的兵器一般都是由铁制成,而且古代的铁含碳量特别高,这是古代科技条件所限制。这样的直接后果就导致了兵器特别容易生锈,一般的话在比较潮湿的地方,几个时辰兵器表面就会有锈斑。我们经常能看到古人没事的时候都在擦自己的兵器,这就是因为兵器容易生锈所致。

探究: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图)  第4张

但是往往铁生锈了更加好使,特别是兵器刚刚生锈的时候,这时候兵器锋利程度没有减少,但是在铁锈之中会有病菌,而且是特别厉害的病菌,例如破伤风杆菌。所以被生锈的兵器造成伤口之后往往会感染很多细菌,一般的细菌往往会引起发脓和肿胀,而比较厉害的细菌就直接致命了。就比如孙策,并不是被于吉所杀,而是在之前受伤时感染了破伤风杆菌才死的。

探究: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图)  第5张

而金疮药的构成就是一些消炎的药物,组成金疮药的成分就有冰片、血竭和樟脑,这些具有消炎性的药主要是用来杀灭一般的细菌,防止伤口化脓或者肿胀。而剩下的麝香、猪油、松香等等药物里面含有一些具有氧化性的物质。我们都知道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细菌,只能在无氧条件下才能存活,我们一般消毒就会用到双氧水,双氧水就具有氧化作用,起到杀灭病菌的作用。而金疮药里的这些氧化性物质也会将一些厌氧细菌杀死,从而使人很少感染破伤风。

探究:金疮药的配方是什么?效与作用(图)  第6张

所以说,金疮药的这个发明不仅仅解决了一般细菌引起的伤口感染,还解决了厌氧性致病性强的细菌引发的感染,真的是一举两得,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金疮药发明,完全是一个创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5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