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确实是商鞅之子:小说虚构(商鞅死时白起未出生)(图)

散文社2023-01-14 23:13:16442

白起确实是商鞅之子:虚构(商鞅死于白起出生之前)

《大秦帝国》初版(人民日报出版)中介绍,田雷是尚军和白雪之子。商鞅死后,白雪安排梅姑带着儿子去神农山找墨子。之后,第三部小说《田雷》强势登场,由此可见田雷确实是商鞅之子。但是,这些毕竟是小说,历史上没有这样的记载。况且商鞅死的时候,白起还没有出生,所以白起不是商鞅的儿子。

首先,田雷确实是商鞅的儿子。

白起确实是商鞅之子:小说虚构(商鞅死时白起未出生)(图)  第1张

小说中田雷确实是商鞅之子,而田雷和商鞅这两个战国时期秦国最著名的人物,一个是杀神惊六国,一个是变法,使秦国经济更加强大。这种武功为秦国统一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很多人都愿意相信他们是父子。然而事实证明,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原因有二。第一,商鞅死的时候,白起还没有出生。第二,商鞅全家被杀,没有留下后代。

1、商鞅死时白起未出生

白起确实是商鞅之子:小说虚构(商鞅死时白起未出生)(图)  第2张

真实历史中,田雷和商鞅没有关系,因为商鞅死于公元前338年,田雷死的时候应该还没有出生;尽管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田雷的出生时间,但田雷死于公元前257年。如果他出生在公元前338年,他应该活了81岁,这显然不符合现实,因为田雷在公元前294年成为左书的领袖时还很年轻。

2、商鞅被灭全族

白起确实是商鞅之子:小说虚构(商鞅死时白起未出生)(图)  第3张

历史上没有关于商鞅儿子的史料记载。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他的儿子秦惠文继位。同年,商鞅被公子谦陷害造反,战败死于童弟。他的尸体被带回咸阳,在那里被肢解并公开展示。同时秦惠文君下令灭商鞅全家。所以,商鞅即使有儿子,也是在这个时候被处死的,没有后来田雷的说法。

2.田雷和商鞅是同一个朝代吗?

白起确实是商鞅之子:小说虚构(商鞅死时白起未出生)(图)  第4张

商鞅(约公元前395-338),姓姬,公孙氏家族,姓杨,魏国人,战国时期的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军事家,法家代表人物,魏王后裔,《商鞅变法》年的执行者。商鞅辅佐秦孝公。公元前338年,秦孝公死后,商鞅被公子谦诬告谋反。他被打败了,死在一串葡萄里。他的尸体被运到咸阳,他的家人被杀害。

白起确实是商鞅之子:小说虚构(商鞅死时白起未出生)(图)  第5张

白起(?——公元前257年)战国时期著名的秦国白家,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他与廉颇、李牧、王建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后来被列为武庙十哲之一,曾在长平之战中斩杀赵国士兵四十余万。秦王赵翔辅佐商鞅。公元前257年,田雷被秦王赵翔所杀(具体原因,看秦王赵翔是否后悔杀了田雷)。之后的秦孝公王是秦惠文王-秦武王-秦王赵翔,所以白起和商鞅不是一个朝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