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齐国大夫储子(以祖先字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3:28:36309

楚姓的由来与由来:出自齐国大夫子楚(以祖字为姓)。

楚姓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齐国大夫子楚,字子楚,庶人后裔以祖字为姓。后来楚姓在齐鲁得到发展。第二,源于古楚国,古已有之。位于今江西省赣州市,后来居住于此的白姓以郭为氏。

楚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齐国大夫储子

储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齐国大夫储子(以祖先字为姓)(图)  第1张

楚姓起源不多,历史长河中详细记载的也不多。因此,楚姓家族大多同源,主要分为两个分支,一个是齐国大夫的后裔。因为这位齐国大夫有二字,他的子孙自然以楚为姓。但也有人认为,楚姓可能来源于古代的职业名称。一般在诸侯王的府邸中设立一个叫清道夫的职业,这类人的后代以楚为姓。

2. 源自古储国

储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齐国大夫储子(以祖先字为姓)(图)  第2张

但和左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楚姓也有源于国名而改姓的。古代出现了一个古老的楚星国,也被认为与楚星族有关。江西赣州有一座初山山,也叫滁潭山,这里就是楚兴创建的地方。所以楚星国灭亡后,这里的遗民或后裔以夷为姓,最终形成楚星族。当然,古代辅佐太子的老师也叫“楚府”,担任此职的后代也可能以楚为姓。

楚姓始祖是谁?

储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齐国大夫储子(以祖先字为姓)(图)  第3张

据史书记载,楚姓始祖为子楚,又名楚太伯,与齐国孟子关系密切。根据《姓氏考略》年的记载,可以看出,楚姓家族的历史非常古老,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很有名了,但是只延续了3000年。后来晋时成为江南名门,后随江苏、山西两省发展。

有姓氏的人数

储姓起源和来历:源自齐国大夫储子(以祖先字为姓)(图)  第4张

目前存储姓氏的人群并不是大姓。现代存姓人口基本只有23万,仅占中国总人口的0.018%,在百家姓中也排不上前100。现存的姓氏大多分布在安徽省安庆市。宋代存姓人口更少,只有1万人左右,以福建省人口最多,占全国存姓人口的30%。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