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关于奉献的诗句或名言!体现奉献精神的诗句

散文社2022-08-06 09:26:49277

说起奉献,相信大多数人的心里第一句想到的自然是李商隐《无题》中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的这首诗已经从最开始的爱情诗变成了歌颂奉献者的佳句,“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自这首诗以后,春蚕与蜡烛成为了牺牲自己而成全他人的代表动物,除了这两样东西之外,蜜蜂也一直是人们赞颂奉献的对象,偶然有一次读到过小诗人姜二嫚在八岁的时候写的诗“我发现老鼠偷东西只是人类的说法,在老鼠那里这叫觅食,老鼠偷了人类的大米,人类说它狡猾,人类偷了蜜蜂的蜂蜜,却说蜜蜂真勤劳!”

读书:关于奉献的诗句或名言!体现奉献精神的诗句  第1张

小诗人充满童趣的语言重新定义了“奉献”两个字,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人和自然万物之间的关系了,同时当“万物都为人类服务,动物没有自己的思想”这一观点还根深蒂固的时候,唐朝诗人罗隐反思的心已经冒出了萌芽,他在反讽诗《蜂》中写:“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诗人看到漫山遍野只要是开了鲜花的地方,就有蜜蜂忙碌的身影,如此忙碌的身影,在采遍百花之后酿成蜂蜜,不知道蜜蜂知不知道自己是为了谁而辛苦,为了谁而酿蜜。诗中表达的思想感情是在讽刺统治阶级对百姓的剥削,但是读完诗再看现在的情形,我们能够很欣喜地发现,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蜜蜂,我们所酿造的蜜,又用在其他蜜蜂身上了。

动物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可以以自己的技能作为奉献的方法,而人类在奉献这件事上,则更为彻底:我还活着的时候,我将我所有的技能奉献给我的信仰,而当我年老体衰的时候,我愿意将我的生命都奉献给我所信仰的。

韩愈在《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中写:“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诗人在上书谏言之后,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是为了百姓社稷好,什么都愿意付出的。

中唐文人韩愈的一生,都以辟佛为己任,晚年上书《谏佛骨表》,力谏宪宗“迎佛骨入大内”,差点被定为死罪,经裴度等人说情,才由刑部侍郎贬为潮州刺史。潮州在今天的广东省,与都城相距甚远,韩愈早上上书下午就被贬谪,其侄孙韩湘陪他一起出发,他还在诗中表明自己的决心:只要是为圣上辩明事理除却弊端的事情,是绝不会为爱惜自己残余的命数而不去做的。

韩愈不是不知道这条路有多难走:翻过横拦着的秦岭就已经看不到家乡在哪里,蓝田关的道路被大雪拥堵,马儿都停滞在此不肯继续前进,侄孙此去可能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在瘴江边上替自己收尸。尽管面临的是这样的困境,诗人还是一往无前地去了,这就是为自己的理想与信仰所做出的奉献。

读书:关于奉献的诗句或名言!体现奉献精神的诗句  第2张

他们是为我们而死;在发展的历史车轮中,有人奉献生命,有人奉献时间,有人奉献才干,不管是谁,都在为我们更好地明天而努力。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够跟随自己的内心,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能够对自己说出:“我这一生,不负自己,也不负时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75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