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黄叶树出自哪里!喜外弟卢纶见宿赏析

散文社2022-07-18 10:41:03342

品读唐诗《喜见外弟卢纶见宿》司空曙

静夜四无邻,荒居旧业贫。

雨中黄叶树出自哪里!喜外弟卢纶见宿赏析  第1张

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

以我独沉久,愧君相访频。

平生自有分,况是蔡家亲。

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名篇,叙写诗人与表弟相聚时的悲喜交集之情。外弟,此处指表弟。

"静夜四无邻,荒居旧业贫。"夜来静悄悄,我独居此地,四顾无邻;家住荒郊野外,产业衰败,诗人自叹家道败落,旧业无多,因而穷居无邻。

"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屋外,寒雨中树叶纷纷飘落;屋里,昏暗的灯光照着满头白发的诗人。此句比兴兼用,成为著名的警句。秋风中飘落的树叶像风烛残年的人一样,以树之落叶比喻人之衰老,妙莫如此。

"以我独沉久,愧君相访频。"我沉沦已久,独守寂寞;烦劳常来探望,愧对你的殷勤。表弟来访,使心境悲凉的诗人喜出望外,此句虽然是写"喜",但却透露出一种"悲"来。一个"愧"字表现出诗人的几多感慨、几多无奈。

雨中黄叶树出自哪里!喜外弟卢纶见宿赏析  第2张

"平生自有分,况是蔡家亲。""有分",有缘分,句意为:你我原是知交,自有缘分,何况彼此还是表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50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