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示儿》·陆游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8 00:54:161749

示儿


作者:陆游

时代:宋代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示儿 译文


译文
原本知道死去之后就什么也没有了,只是感到悲伤,没能见到国家统一。
当大宋军队收复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时,你们举行家祭时不要忘了告诉我!

注释
示儿:写给儿子们看。
元知:原本知道。元,通“原”。本来。在苏教版等大部分教材中本诗第一句为“死去元知万事空”,但在老的人教版等教材中为“死去原知万事空”,因为是通假字,所以并不影响本诗的意境,尚有争议。人教版等教材多为“元”,不常用通假字。
万事空:什么也没有了。
但:只是。
悲:悲伤。
九州:这里代指宋代的中国。古代中国分为九州,所以常用九州指代 展开阅读全文 ∨

示儿 创作背景


  此诗作于公元1210年(宁宗嘉定三年),八十五岁的陆游一病不起,此诗为陆游的绝笔,既是诗人的遗嘱,也是诗人发出的最后的抗战号召。表达了诗人的无奈以及对收复失地的期盼。

示儿 考点


示儿

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梅岭三章

陈毅

1936年冬,梅山被围。余伤病伏丛莽间二十余日,虑不得脱,得诗三首留衣底,旋围解。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

1.解释下列词语。

九州:____________________

乃翁:____________________

旌旗:____________________

诸君:____________________

2.指出两首诗歌意境相近的诗句。

____________________

3.两首诗歌的感情基调有何不同?

____________________

示儿 考点参考答案


答案:
解析:

  1.指全国

  你的父亲

  指部队

  各位同志。

  2.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3.陆游悲愤沉痛,孤忠至信。陈毅豪迈悲壮,壮烈乐观。


示儿 赏析


  此诗是陆游爱国诗中的又一首名篇。陆游一生致力于抗金斗争,一直希望能收复中原。虽然频遇挫折,却仍然未改变初衷。从诗中可以领会到诗人的爱国激情是何等的执着、深沉、热烈、真挚!也凝聚着诗人毕生的心事,诗人始终如一地抱着当时汉民族必然要光复旧物的信念,对抗战事业具有必胜的信心。题目是《示儿》,相当于遗嘱。在短短的篇幅中,诗人披肝沥胆地嘱咐着儿子,无比光明磊落,激动人心!浓浓的爱国之情跃然纸上。

  “死去元知万事空”,“元知”,本来就知道,是一个通假字;“万事空”,是说人死后万事万物都可无牵无挂了。但从诗人的情感流向来看,有着更加重要的一面,“元知万事空”这话看来平常,但就全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4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