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征怨》·柳中庸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9 14:08:33582

征怨


作者:柳中庸

时代:唐代

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
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

征怨 译文


译文
年复一年戍守金河保卫玉关,日日夜夜都同马鞭和战刀作伴。
三月白雪纷纷扬扬遮盖着昭君墓,滔滔黄河绕过黑山,又奔腾向前。

注释
岁岁:年复一年,年年月月。金河:即黑河,在今呼和浩特市城南。玉关:即甘肃玉门关。
朝(zhāo)朝:每天,日日夜夜。马策:马鞭。刀环:刀柄上的铜环,喻征战事。
三春:春季的三个月或暮春,此处指暮春。青冢(zhǒng):西汉时王昭君的坟墓,在今内蒙古呼和浩特之南,当时被认为是远离中原的一处极僻远荒凉的地方。传说塞外草白,惟独昭君墓上草色发青,故称青冢。
黑山:一名杀虎山,在今内蒙古呼和浩 展开阅读全文 ∨

征怨 创作背景


  此诗约作于公元766—779年间(唐代宗大历年),当时吐蕃、回鹘多次侵扰唐朝边境,唐朝西北边境不甚安定,守边战士长期不得归家。诗中写到的金河、青冢、黑山,都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唐时属单于都护府。由此可以推断,这首诗是为表现一个隶属于单于都护府的征人的怨情而作。

征怨 考点


征人怨

柳淡[唐朝]

  岁岁金河复玉关,

  朝朝马策与刀还。

  三春白雪归青冢,

  万里黄河绕黑山。

  (1)该诗首句写征人年年忽东忽西,马不停蹄;天天策马提刀,操练征战。写出了生活的单调重复。请找出最能体现征人生活单调、重复的两个字,回答体现出征人一种怎样的感受。

  (2)根据全诗,写出你对该诗“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的理解。

征怨 考点参考答案


答案:(1)“复”和“与”,孤独凄清, (2)诗人将“白”、“青”、“黄”、“黑”四种冷色调颜色融入诗中,又用万古奔流的黄河反衬人生的短暂,写出了征人心灵深处的愁苦,过着一种悲苦凄凉的生活。

征怨 鉴赏


  这是一首传诵极广的边塞诗。诗中写到的金河、青冢、黑山,都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唐时属单于都护府。由此可以推断,这首诗写的是一个隶属于单于都护府的征人的怨情。全诗四句,一句一景,表面上似乎不相连属,实际上却统一于“征人”的形象,都围绕着一个“怨”字铺开。

  “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意思是:年复一年,驰骋于边塞关城之间;日复一日,横刀跃马,征战杀伐。这两句“岁岁”和“朝朝”相对,强调了战争的频繁和生活的枯燥。又加以“复”和“与”字,把四个边塞特有的事物联系起来,使 人感觉这种单调的生活无尽无穷,其中自然透出了怨情。

  前两句从“岁岁”说到“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9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