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杨坚怎么当上皇帝的?他怎么那么轻松就夺取了宇文家的天下?(图)

散文社2022-07-30 22:35:02193

杨坚怎么当上皇帝的?他怎么那么轻松就夺取了宇文家的天下?

说到杨坚其实大家也都知道的,那就是这个人还是挺有意思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的皇位好像来得不是太正规,话说是偷了他的外甥的,那么这个要怎么说呢?其实还是有不少故事的,很多人说杨坚这个皇位啊来得太简单了,下面就一起看看杨坚是怎么夺取了宇文家天下的!

解谜:杨坚怎么当上皇帝的?他怎么那么轻松就夺取了宇文家的天下?(图)  第1张

杨坚能夺取宇文家的天下其实真的不能说是轻松的事情,这个事得慢慢说。

话说杨坚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要篡位什么的,但是有的时候时局到哪了,所以就起野心了。其实杨坚从小就不一般,家境十分了得,父亲是公侯,杨坚从小读书的时候就显示出和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年纪小小就做事老城,少言寡语,不怒自威,而且还有人说这个孩子不能当一般孩子养。

解谜:杨坚怎么当上皇帝的?他怎么那么轻松就夺取了宇文家的天下?(图)  第2张

杨坚的父亲杨忠死后杨坚继承了爵位,袭封随国公,接着就把自己的长女杨丽华嫁给了当时皇帝周武帝宇文邕的太子宇文赟,在随国公之上又添加了一成皇亲国戚的身份。嫁女给皇太子这一举动可以说是为他后来掌控大权大局迈向皇权,打下了夯实基础的。

在被周武帝宇文邕有所猜疑,一些小人暗中诋毁在宇文邕面前多次提起杨坚不会久居人下后,杨坚便韬光养晦,从不出头,打仗也是表现出与以前能征善战截然相反一面,似乎有种好汉不提当年勇的感觉。就这样不仅打消了宇文邕的猜疑还重新获得了宇文邕的信任。

在周武帝宇文邕死后,周宣帝宇文赟登基后不仅贪图享乐,残暴不仁,更是荒唐至极,在已有杨坚之女杨丽华皇后的情况下,连立了四位皇后,还在当了一年皇上后把皇位传给了儿子,杨丽华好意劝阻了一下,宇文赟竟然大怒要灭了杨家,同时真的把杨坚骗进了宫,欲杀之。

杨坚明白处境后面色平静,表现的逆来顺受,让宇文赟一时找不出杀他的借口,后为保全性命,以退为进,不惜自贬提出愿意去镇守藩地。

解谜:杨坚怎么当上皇帝的?他怎么那么轻松就夺取了宇文家的天下?(图)  第3张

待到宇文赟把国家搞的天怒人怨,手握重兵杨坚就成为了大家拥护的对象,或许这时杨坚才有了造反之心,但是他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循序渐进,一步步的回到朝堂,掌控了实权,排除了异己,拉空了朝臣,清除了通往皇位大道上的绊脚石大局在握万事俱备后,才真正的取代了宇文家坐上了皇位。其核心原因即在于杨坚的审时度势,也在于周宣帝宇文赟的残暴不仁,荒淫无道,沉迷酒色,不得人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0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