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拓跋珪为什么把国名由代改成魏?(图)

散文社2022-07-31 09:29:39202

拓跋珪为什么把国名由代改成魏?

说到拓跋珪其实还是有不少的人都认识这个人,他是春秋战国时期魏国的君王,但是这个人把北魏反正是治理得风生水起的,这些我们今天不说了,我们来说说拓跋珪这个人把北魏改成北魏的原因吧,话说当时北魏叫的是代,那么为什么拓跋珪要把代改成北魏呢?下面就这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了解:拓跋珪为什么把国名由代改成魏?(图)  第1张

“老魏”所在,“新魏”相仿

我们都知道,当时拓跋珪的代国所在的区域实际上就是战国时期魏国所在区域,而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无论是什么朝代的割据政权,都非常喜欢使用战国时期的国家作为自己的国名,例如:曹魏,北燕,刘宋,前秦等等。因为在当时的人们看来,春秋战国时期是华夏历史上一个诸侯割据的最为典型的例子,而且在当时是一个百家争鸣的年代,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都得到了发展。所以在当时人们看来,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灿烂辉煌的时代,所以后世割据政权更多愿意使用战国时期的古地名以自己国名。

了解:拓跋珪为什么把国名由代改成魏?(图)  第2张

国家新盛,国强势长

拓跋珪发迹于山西一带,而且代国当时是受晋朝所封之名字,但是随着拓跋珪势力渐长,代国所管辖区域不断扩大,与原本代国的所封区域已经不尽相同了,因此便采用了一个在当时世人们看来涵盖区域更大的国号魏,也借改国名之机疏远与东晋的联系。

民族融合所需

在当时,大量的少数民族政权势力都覆盖到了中原,但是与华夏文化相比,他们自身游牧文化还是相对落后的,所以那些政权都会或多或少地推行汉化政策,而此时改国号则是更为主动的适应当地的人民民风民俗、历史文化等。

了解:拓跋珪为什么把国名由代改成魏?(图)  第3张

团结遗老壮大实力

有人说,改国号是因为曹操,但我个人不敢苟同,因为拓跋珪与曹操相聚一百多年,而且两人也并没有什么渊源,所以这一说法说服性有限。但我觉得有一点是可以适当猜想联想一下的:曹魏的江山是被司马家夺的,而此时不过过去一百多年而已,当年曹氏家族的一些影响和后代依然还残存,而且晋在建立后并没有带来一个真正的太平盛世,所以此时改国名为魏,不单止可以与东晋划清分界线,为未来开战去除口舌问题,还可以吸引一些对晋抱有怨恨的故人或者势力支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2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