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管仲为什么是青楼祖师?(图)

散文社2022-10-24 16:50:21214

管仲为什么是青楼祖师?

“青楼”在很多人眼中,并不是什么上得了台面的存在,而且在很多电视剧当中,青楼就和“妓院”是一样的地方。但实际上,青楼与妓院其实是两种不一样的地方,青楼在古代也是有祖师爷的,而且这个祖师爷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那就是春秋时期强大齐国的一代名相管仲,孔子、诸葛亮对他也都非常钦佩赞赏。可为什么管仲会是青楼的祖师,青楼和管仲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揭露:管仲为什么是青楼祖师?(图)  第1张

1.管仲的成就

管仲管夷吾,在历史上是相当有名的,而由他辅佐的齐桓公,更是一跃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在后世也一直都有“华夏第一相”的美誉。他本是周王室后代,但是家道中落,所以管仲的日子过得也是很艰苦的。他与好友鲍叔牙分别辅佐的是公子纠和公子小白,也就是说最开始的管仲其实和公子小白是对立面,管仲还刺杀过公子小白,但是小白成为齐国国君之后,鲍叔牙自认不如管仲,所以极力推荐他做国相。

揭露:管仲为什么是青楼祖师?(图)  第2张

公子小白即齐桓公,他拜管仲为相之后,管仲协助他扩大齐国领土,改革齐国的行政管理系统,并且在用人方面也是很有原则的,富国强兵、尊王攘夷、发展经济,管仲的才能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施展,还保护了中原地区的文化,而齐桓公也就在管仲的辅佐之下,将齐国的实力发展壮大,并且己也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这可是相当长面子的荣耀。

揭露:管仲为什么是青楼祖师?(图)  第3张

2.青楼祖师

而说到青楼会拜祖师爷管仲,那就与管仲为相期间所做的一系列的举措有很大的关系。管仲为了能够提高齐国的实力,曾经推动了青楼的发展,将青楼变成国营的、正规合法的场所。他首先在临淄开办了七家“女市”,这些可都是官办的,原先只有七百人,后来逐渐增长到了两千多人,而且要注意的是,这些女市是“伎院”,依靠的是女子的歌舞才学,可以说也是相当高雅的。

揭露:管仲为什么是青楼祖师?(图)  第4张

管仲之所以这样做,也是根据当时的社会现实情况来考虑的,一来可以解决很多作为战俘的女子的生存就业问题,二来可以吸引到很多其他国家的人才,不管是政治人才还是商业人才,都对齐国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去消费的自然都是男子,齐国可以从中收税,再把这些钱用到需要用到的地方,诸如军队等,也可以说是一举数得。

揭露:管仲为什么是青楼祖师?(图)  第5张

3.青楼是什么

因此,后世青楼也都会拜一拜管仲这位祖师爷。而“青楼”这个词,本身并没有一些庸俗的意思,古代的青楼不完全等同于妓院,在青楼里面的女子个个都是有真才实学的,完全属于一种比较豪华高等的消费场所,它本身也是有等级划分的,低级的自然就是和妓院差不多,但是高等的那完全是另一种样子,女子们完全靠才华吃饭,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够进的来的。

历史上也有不少很有名的青楼女子,她们的才华比之大家闺秀也丝毫不差甚至还要好上很多,可不是一般人想见就能见的,不光要有才华,还要有钱,智商情商都是高人一等的那种,才有可能有机会去一睹佳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