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汉文帝霸陵有没有被盗?还好被盗的是外围(图)

散文社2022-10-24 16:55:31248

汉文帝霸陵有没有被盗?还好被盗的是外围

随着汉文帝霸陵的发现和发掘,很多朋友们都开始关注起了这座皇陵。相信在这之前大家也都多多少少有听说过霸陵被盗的一些事情,这件事也确确实实是发生了,但值得庆幸的是盗墓在仅仅只是盗了墓穴外围的部分,并没有深入,而且我国也将盗走的文物从美国的拍卖会上要了回来,所以其损失不算很严重。那么这次盗墓时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来了解一下。

看一下:汉文帝霸陵有没有被盗?还好被盗的是外围(图)  第1张

汉文帝霸陵因为旁边有条河被称之为灞河而得名。早在2001年10月份,汉文帝的皇后窦皇后的陵墓被盗,有大量的的陶俑被盗墓贼出售了,这其中有六件文物被偷偷运出境,并且在2002年3月20日位于美国纽约市的索斯比拍卖会上进行拍卖。在得知消息之后,我国国家文物局以及外交部就立马出面与美方进行交涉。最终争取到这6件文物撤拍,并于次年6月份将这6件陶俑归还于我国。

看一下:汉文帝霸陵有没有被盗?还好被盗的是外围(图)  第2张

霸陵的位置在古代长安城未央宫前殿东南方向57公里的位置。至于为何将霸陵的地址选在这里,根据推测这仍然与汉初时期所遵循的昭穆制有很大关系。不过就《史记》中的记载来看,选择依山而建,其防盗墓贼是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来考虑的。霸陵可是我国里是上首个依山凿穴为玄宫的皇帝陵墓,这对后来的六朝以及唐朝依山为陵的建筑思想影响颇大。

看一下:汉文帝霸陵有没有被盗?还好被盗的是外围(图)  第3张

因为依山为陵,没有起坟,既然是依山凿挖墓室,所以也无封土可寻,非常的隐蔽。再加上史料中对霸陵的记载非常少,所以数千年来几乎没有盗墓贼光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