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古代皇帝为什么都要到东海求仙?(图)

散文社2022-07-31 14:00:01186

古代皇帝为什么都要到东海求仙?

秦始皇曾到东方沿海一带巡游,结果回来以后就迷恋起了长生之术,开始笃信命数,派人到蓬莱、瀛洲和方丈三岛寻找长生不老的药。皇帝都有一颗长生梦,这点可以理解,不过他们为什么都喜欢在东海求仙,寻找长生之术呢?有一种推测是说,在春秋战国时期,因为有人在东海看到了仙人居住的海岛,所以此后便有了很多关于仙人都活在东海的传说,实际上这些可能都是海市蜃楼造成的影响。或许秦始皇也是听信了这般谣言,才坚信东海的传说。

解谜:古代皇帝为什么都要到东海求仙?(图)  第1张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以气吞山河之势完成了灭六国统一天下的大业,建立起了我国第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的——大秦帝国。

秦始皇认为自己的功业是“自上古以来未尝有,五帝所不及”(《史记·秦始皇本纪》),为了显示自己的伟大,他选择了“三皇五帝”中的两个字“皇帝”来作为自己的称谓,并由此确立了至高无上的皇权。

那么,秦始皇面对自己打下来的天下,肯定想着把国家治理好,他不相信别人能把大秦帝国治理好,所以,他需要时间,需要长生不老。为了迎合秦始皇,当时的方士之术在秦国很热门。

方士,也就是一些道士或术士,能炼丹的人群。燕人卢生、韩人侯生便是方士之人,他们为秦始皇炼制长生不老之丹药,“愿上所居宫毋令人知,然后不死之药殆可得也。”(《史记·秦始皇本纪》)

解谜:古代皇帝为什么都要到东海求仙?(图)  第2张

后来这二人又逃跑了,惹得秦始皇发怒,迁怒于这些方士之人,命“御史悉案问诸生,诸生传相告引,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皆坑之咸阳。”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事件。

当时,这些方士们鼓吹东海有仙术,他们形象地宣扬海外有三神山,上有黄金、白银做成的宫殿和纯白色的鸟兽,仙人们也住在那里,他们有不死之药,可以永远逍遥自在。

那么,这些方士们为什么会说东海有仙术呢?怎么不说别的地方有仙术呢?

原来,在战国后期,燕、齐之地早已成为方士文化的中心,这主要与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有直接关系。

解谜:古代皇帝为什么都要到东海求仙?(图)  第3张

燕、齐之地东临大海,骇浪惊涛拍岸,景色十分壮观,又常常会出现海市蜃楼,当时的人们无法解释这种美妙异常的现象,就称那是仙人之地。

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战国时期的齐威王、齐宣王、燕昭王也都曾派人入东海去寻找不死之药,结果自然是一无所获。

到了秦始皇征服六国后,他也很快被燕、齐之地的方士们描绘的那栩栩如生的仙境所迷惑,他对此也是心驰神往。传说今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南部就是当年秦始皇的入海求仙处。

解谜:古代皇帝为什么都要到东海求仙?(图)  第4张

秦始皇出外巡游时,其所到之处,方士们无不闻风而动。方士徐福(又称徐市)称海中有三神山。

秦始皇信以为真,派徐福带领三千童男童女,乘船入海求仙,后来不知所终,也许是遇海难而亡,也许是漂流到了某个海岛而定居,更有传说是到日本去了。

可惜秦始皇最终也没能寻找到不死之药,在公元前210年的最后一次出巡途中病死,终年50岁。大秦帝国在他去世三年后,就被秦二世和赵高折腾的灭亡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4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