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如果伐吴的是诸葛亮不是刘备,结果会怎么样?(图)

散文社2022-07-31 14:44:17221

如果伐吴的是诸葛亮不是刘备,结果会怎么样?

蜀汉对吴的讨伐,一直都是很多人讨论的一件事情,毕竟夷陵之战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的最后一场,在三国时期的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此之后刘备病逝,而蜀国与吴国再一次结盟联合对抗魏国,三足鼎立的局面才得以继续维持。不过,如果蜀国带兵的人并不是刘备,而是诸葛亮,那么这场战役的结果又会是什么呢?

揭秘:如果伐吴的是诸葛亮不是刘备,结果会怎么样?(图)  第1张

首先说结果,如果诸葛亮伐吴,那么结果也未必就是蜀国取胜,为什么这么说?刘备伐吴的原因,是要给关羽复仇,关羽死在吴国的手上,这一点一直让刘备耿耿于怀,他终于对东吴出兵,为的就是给关羽报仇,可没想到张飞却在行军之前身亡,凶手又逃到吴国,刘备再一次把这笔账加在孙权头上,心中自然是焦急万分,想要速战速决。

揭秘:如果伐吴的是诸葛亮不是刘备,结果会怎么样?(图)  第2张

但是诸葛亮并非如此,他与关羽和张飞之间的感情并不深厚,如果是诸葛亮领兵,他可能根本就没有讨伐的意愿,就算是被迫领兵,不得不去打一仗,诸葛亮也不会像刘备那样心急,将军队撤到林中避暑,给了对方放火的机会。诸葛亮如果要扎营,必定会心思缜密,挑选好地方,不给东吴任何机会,也会做好防备,防患于未然。

揭秘:如果伐吴的是诸葛亮不是刘备,结果会怎么样?(图)  第3张

还有,诸葛亮虽然在后世被《三国演义》神化了,实际上并没有小说里面那么厉害,但是真实的诸葛亮也不会差到哪去,陆逊面对这样一个对手,当然还是会更加在意,也会更加忌惮一些的。不过,这些都是建立在诸葛亮坚定伐吴的基础上,但实际上诸葛亮并不是伐吴的拥护者,相反,他一直都不赞成对吴国出兵,他知道这样对蜀国没好处。

历史上也是如此,刘备战败之后,诸葛亮还是在想尽办法与吴国修好,蜀国和吴国就像是一个人的双足,失去了任何一个,都会对人的行走造成很大的困难,魏国强大,他们如果单打独斗是很难的,联合在一起才会有更大的可能性。所以说如果换成诸葛亮,蜀国还是未必就会取胜,即便是取胜,也一定还会和吴国修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5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