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长平之战结束之后,为什么其他五国不趁机攻打秦国?(图)

散文社2022-07-31 17:06:41188

长平之战结束之后,为什么其他五国不趁机攻打秦国?

长平之战,在历史上可谓是赫赫有名,关于这场战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赵国四十万俘虏被坑杀的事情了,不过其实还是有很多疑点。而在战后,秦国也是损失了不少兵力,赵国不是那么好打的,虽然胜利但是秦国兵力也有很大的削弱,而这个时候,为什么其他五国就没有人动手攻打秦国呢?

探究:长平之战结束之后,为什么其他五国不趁机攻打秦国?(图)  第1张

长平之战耗时三年,赵国当年因为赵王一时失策,接纳了上党郡,引来了秦国的进攻,虽然说就算是没有这件事情,赵国也逃不过秦国的进攻,但是时间上或许没有这么快,赵王算是自己作死,加速了赵国的灭亡。不过长平之战也不是秦国一直占据上风,一开始的确如此,但是后来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停滞不前,没有任何进展,直到最后廉颇被换下来,秦国暗自更换了白起,这才终于获得了胜利。

在这次战役中,赵国可算是一蹶不振,前期阵亡的将士,后期被俘虏的将士,四十万人全军覆没,这样的损失实在是让人难以承担,但是再看看秦国,其实也好不到哪去,人人都说秦国是虎狼之师,但是赵国也不是好惹的,要对抗这四十万人,秦国同样也损失了几十万,战后的秦赵两国,损失都是非常大的,只是人们通常只关心弱者,而忽略了战胜方的损失。

探究:长平之战结束之后,为什么其他五国不趁机攻打秦国?(图)  第2张

然而在战后,秦国的兵力损失众多,可为什么另外五国都没有来趁火打劫,对抗秦国呢?难道是因为这一战把他们吓怕了?当然不是,当时是战国时期,最大的特点就是战争不断,不光是秦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山东六国各自之间同样也有很多战役,秦赵两国开战,其他国家同样也不会消停,他们自己还有自己的仗要打呢。

齐国之前击败了魏、赵、楚、秦,还插手了韩国的内战,可以说每个国家都对齐国有意见,后来五国联军攻打齐国,差点就把齐国打的生活不能自理了,长平之战后齐国还在恢复元气,所以没力气管别人。而韩国自然不必说,它是七国当中最弱的,后来也是第一个被灭国的,没事当然不愿意自己去招惹大佬秦国。

探究:长平之战结束之后,为什么其他五国不趁机攻打秦国?(图)  第3张

魏国和楚国都是之前被秦国打怕了,尽管魏国原先是大佬,不把秦国这个小国当回事,但是事情总是有盛衰,魏国衰落之后,正是秦国崛起的时候,所以实力上它不是对手。燕国也很倒霉,原本已经把齐国压着打了,但是没想到齐国又复国了,加上燕国内部问题,大将乐毅没了兵权,齐国占据上风,找燕国报仇,收复失地。

因此,其他五国就算是有心思想要趁火打劫,却也没有实力去做了,战国时期各个国家之间战争不断,生在那个时代,最受苦的还是普通人罢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6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