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李世民将李勣贬官都是为了李治(图)

散文社2022-08-01 17:09:46237

李世民将李勣贬官都是为了李治

李勣是唐朝初期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和李靖并称。李勣一生经李渊、李世民、李治三代皇帝,并且深受重用。不过到了李世民晚年,对于李勣来说则是最危险的一段时期,因为李勣劳苦功高李世民担心李治继位后没办法压制李勣。所以决定自己在世时将李勣贬官,等李治称帝继位后再将李勣复职,这样李治便对李勣有恩,也能顺便看看李勣到底有无二心。那李勣最终下场究竟如何呢?

解谜:李世民将李勣贬官都是为了李治(图)  第1张

历史上开国皇帝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儿子能够坐稳江山,通常会对手握重兵的功臣下手。刘邦逼死了韩信彭越,朱元璋处死30多个开国功臣。其实杀功臣这事儿李世民也干过,但李世民只处死过挑拨太子李承乾谋反的侯君集和意图反叛的张亮,但有一个功臣李世民想杀却又不舍得杀,最后把这个难题交给了儿子,李世民临终前,给李治留下过遗言。此人才智多人,不一定会忠于你,朕已经将他贬官外放,若徘徊顾望,当杀之耳。这个人就是李勣。

李勣原本姓徐在隋末起义遍地的时候,投奔了翟让的瓦岗寨,后来全歼两万隋军,迎李密上山,被李密看重。但后来瓦岗军内乱,翟让被李密杀死,李勣也被砍一刀,就这样李勣也没有背叛李密。李密在和王世充决战时战败,李密率领残部投降了唐王李渊。而原先李密统治的领地都被李勣接管。后来唐王李渊派人过来劝降,并且上报治下的领地和人口,李勣只是修书一封,说这些都是魏公(李密)的属地和人民,魏公自己可以上表,我只是魏公的部将。李渊感慨其忠贞赐国姓李。随后李勣跟随李世民南征北战,为李渊打下了大唐的江山。

解谜:李世民将李勣贬官都是为了李治(图)  第2张

李世民和李勣在长期的征战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君臣之情,李勣也成了仅次军神李靖的军中大佬。但后来的一件事让李世民对李勣有了一丝防备之心,李世民因为手握兵权,遭到太子李建成的诋毁,李世民先下手为强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在动手前,李世民曾经暗中询问过李靖和李勣的意见,李靖保持沉默,李勣则说这是皇家之事,我一个外人不好发表意见。从这以后李世民知道了李靖和李勣的才智不单单是在军事上,在政治上也是滴水不漏,因为当时无法预知玄武门之变的后果,李勣也不愿意站队表态,远远看戏才是王道。

解谜:李世民将李勣贬官都是为了李治(图)  第3张

最后参与的开国功臣只有长孙无忌和尉迟敬德,李世民也能看出不是所有大臣都是心向自己的,但李世民还是非常大度,即位后没有对功臣开刀,依然让他们为大唐发光发热。李勣后来破突厥,灭高句丽,为大唐开疆拓土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李勣的职位却在李世民临终前被贬到叠州做都督,这次李勣也差点惹上杀身之祸。

李世民在临终前,曾交代太子李治,君臣之道要建立在臣子的忠心上。李勣这个人太过聪明,我知道他能忠诚于我,但是太子你对李勣没有恩德,朕看不透李勣对你有没有异心。朕做了最后一个试探,将他贬到外地做官,如果他有一点犹豫,马上把他处死。因为这个人谋略太多,你不是他的对手。庆幸的是李勣接到任命,二话不说就去上任了,他当然也看出了这是李世民给儿子的台阶。果不其然,李治继位后就将李勣调回京城册拜为尚书左仆射。

解谜:李世民将李勣贬官都是为了李治(图)  第4张

历史上李世民是爱才之人,大杀功臣的事情断然做不出来。但是李勣这个人当时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站边看热闹的聪明劲儿让李世民不得不防。临终遗言就是试探李勣能否为儿子所用。如果李勣继续置之不理,也不能留。但李勣早已看透了李世民的用意,欣然赴任,赢得了李治的放心,也给自己换了一个善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14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