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三国时期天下大乱,为何没有外族人趁虚而入呢?(图)

散文社2022-08-03 14:46:28148

三国时期天下大乱,为何没有外族人趁虚而入呢?

说起三国时期,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了,指的就是中国历史上的魏蜀吴三国时期,三分天下的时期,成为犄角对峙的局面。三国时期天下大乱,战争不断。不过由于三国的统治者为了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势力,都比较重视在社会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秩序的安定。

谈谈:三国时期天下大乱,为何没有外族人趁虚而入呢?(图)  第1张

我们知道,在历史上一旦出现国内混乱,就很容易出现外地入侵的情况,比如说历史上著名的“五胡乱华”事件。五胡乱华又称永嘉之乱,是指西晋时期塞外众多游牧民族趁西晋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陆续建立数个非汉族政权,形成与南方汉人政权对峙的时期。五胡主要指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胡人大部落,他们所建立的十六个政权合称十六国。五胡乱华破坏了中原的政权和经济架构,加深了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汉族的文化经济交往。汉族从黄河流域进入长江和珠江流域,史称“衣冠南渡”,增进了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汉族的文化经济联系。

谈谈:三国时期天下大乱,为何没有外族人趁虚而入呢?(图)  第2张

在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可谓是比比皆是,比如说离我们最近的清朝,便是在明朝末期,李自成起义,于1644年推翻了明朝政权,天下大乱之时,清朝趁机勾结明朝判臣吴三桂,随后率领关外铁骑入中原,建立起了清王朝。

自董卓于公元189年入宫废少帝刘辩夺权以来,便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群雄分割称霸一方的局面,为何却没有外敌敢入侵呢?其实,三国时期也出现过这样的事情,只不过被这几个人给镇压了下来。

三国时期,刘备西抗羌戎,曹操北抗匈奴,孙权则南海,一人管了一边。虽然内乱,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分得很清楚。谁敢跑来凑热闹,就一起打出去。

谈谈:三国时期天下大乱,为何没有外族人趁虚而入呢?(图)  第3张

当然,镇守边界的首功,要得属于西凉马家。外族人入侵主要便是鲜卑族以及匈奴,都是游牧民族,以骑兵胜人。但是遇上了同样以骑兵闻名的马家军,就可谓是毫无胜算了。在当时从西北到东北绵延几千公里的防线,都是由马家军镇守。西凉马家军在三国可谓是威名赫赫,比如说被列为“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在中原便鲜有敌手,连曹操都要避其锋芒,在西凉人眼中更是战无不胜的“天威将军”。还有马腾也是十分骁勇的西凉武士。正是因为他们打出的名声,外族闻风丧胆,更别说来入侵了。

谈谈:三国时期天下大乱,为何没有外族人趁虚而入呢?(图)  第4张

三国鼎立时期,曹操占据了北方,很多的外族侵略者,几乎都来自北方,因此曹操抗击侵略者是功不可没,曹操的儿子曹彰是曹操众多儿子当中最能打仗的一员,为平定乌桓立下了赫赫战功,而曹彰也在北方的游牧民族当中一战成名,让那些外来民族闻风丧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38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