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九子夺嫡十四阿哥为何不帮同母兄四阿哥?为何要加入八爷党?(图)

散文社2022-08-03 20:02:28171

九子夺嫡十四阿哥为何不帮同母兄四阿哥?为何要加入八爷党?

历史上历任皇帝上位之前必然都会经历一场大战就是“皇位争夺战”,大部分的皇子从小都是为了这个目前而前进、奋斗,其中不知道有多少辛酸坎坷的血泪史。其中闹得最大的就属“九子夺嫡”这个事件了,当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时康熙皇帝手下两名最热门的选手分别是“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禛”和“八阿哥爱新觉罗·胤禩”。众所周知“十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禵”与四阿哥乃是一母同胞的兄弟,但为什么自家兄弟却选择跟对手八阿哥为伍呢?

探究:九子夺嫡十四阿哥为何不帮同母兄四阿哥?为何要加入八爷党?(图)  第1张

比如清圣祖康熙皇帝,他有35个儿子,11个早夭,得以序齿的是24个,其中9个参与到皇位争夺,分别是:大阿哥爱新觉罗·胤禔、二阿哥爱新觉罗·胤礽、三阿哥爱新觉罗·胤祉、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禛、八阿哥爱新觉罗·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爱新觉罗·胤?、十三阿哥爱新觉罗·胤祥、十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禵。

在夺嫡九子中,只有四阿哥胤禛(即后来的雍正皇帝)和十四阿哥胤禵是同母兄弟,生母均为孝恭仁皇后乌雅氏,即德妃,而其他诸位皇子都是异母兄弟。按常理来说,同母兄弟的感情必然要好于异母兄弟,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十四阿哥胤禵与四阿哥胤禛感情寡淡,反而与八阿哥胤禩感情甚笃。九子夺嫡进行到最后阶段时,基本就是两大党派的较量,即四爷党和八爷党,而作为四阿哥胤禛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十四阿哥胤禵偏偏是最坚实的八爷党成员。如此史实,我们不禁要问:十四阿哥胤禵明明与四阿哥胤禛才是一母所生的亲兄弟,什么反而成了八阿哥胤禩的心腹呢?

探究:九子夺嫡十四阿哥为何不帮同母兄四阿哥?为何要加入八爷党?(图)  第2张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一下清廷特殊的皇子抚养制度。

为了防止后宫干政和外戚专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清朝皇子实行的都是养母抚养制。也就是说,小阿哥刚一出生,就要离开生母,由其他女子代为抚养,直至长大。这种制度下,清朝皇子们与养母的感情往往远胜于生母。比如,《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他的爷爷是康熙年间的江宁织造曹寅。当时的江南制造不仅是为皇家提供丝绸的肥差,还是康熙帝设在江南的特务机构,专门给康熙提供江南情报,在江南的地位堪比两江总督。如此重要的官职,康熙皇帝为什么会给了曹寅呢?那是因为,曹寅的母亲孙氏是康熙皇帝的“保母”。

探究:九子夺嫡十四阿哥为何不帮同母兄四阿哥?为何要加入八爷党?(图)  第3张

清朝的“保母”与如今的“保姆”含义完全不同,她们全权负责皇子的吃喝拉撒以及素质教育,是比生母更亲近的养母。所以,康熙与孙氏情同母子,他与曹寅则情同手足。曹寅从17岁开始便以御前侍卫的身份陪在君王侧,与康熙一起生活,一起学习,深得康熙信任。总之,曹寅后来之所以能得了个江宁织造的美差,正是因为他的母亲孙氏是康熙的养母。

到了康熙朝,皇子们仍普遍由养母抚养长大,但是,情况有所改变的是,养母一般是从其他嫔妃中挑选。也就是说,嫔妃A生下皇子后交给嫔妃B抚养,嫔妃C生下皇子后交由嫔妃D抚养,而有幸获得皇子抚养权的往往都是品阶比较高的嫔妃,乃至于是皇后。仍以九子夺嫡中的各位皇子为例,四阿哥胤禛的生母是德妃乌雅氏,养母则是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八阿哥胤禩的生母是良妃卫氏,养母则是惠妃纳喇氏(也译为纳喇氏、纳兰氏)。

探究:九子夺嫡十四阿哥为何不帮同母兄四阿哥?为何要加入八爷党?(图)  第4张

四阿哥胤禛和八阿哥胤禩之所以能成为九子夺嫡的两大中坚力量,正是得益于他们各自养母的家族势力——孝懿仁皇后佟佳氏的弟弟是隆科多,有了这位强势舅舅的帮衬,四阿哥胤禛自然如虎添翼;而八阿哥的情况也大同小异,他也由于养母惠妃纳喇氏的关系,得到了纳兰明珠家族的鼎力支持,这也是他夺嫡的关键筹码。

而十四阿哥胤禵的情况比较特殊,他比较幸运,从出生开始一直就是由生母德妃乌雅氏亲自抚养长大。所以,虽然四阿哥胤禛和十四阿哥胤禵都是德妃乌雅氏的亲生儿子,但这位母亲却明显偏心小儿子。虽然是一母所生的亲兄弟,但由于自幼由不同女人抚养长大,接受不同的教育,身边有不同的势力的支持,所以十四阿哥胤禵与四阿哥胤禛并无特殊亲密的感情。再加上,十四阿哥胤禵直率耿直,四阿哥胤禛心机深沉,兄弟二人是典型的性格不合。

探究:九子夺嫡十四阿哥为何不帮同母兄四阿哥?为何要加入八爷党?(图)  第5张

相反的,十四阿哥胤禵倒是与八阿哥胤禩意趣相投,所以自然而然感情更亲近。在十四阿哥胤禵看来,相比于自己那个名义上的亲兄弟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更重情重义,如果帮助他夺嫡成功,对自己更有利。所以,十四阿哥胤禵渐渐也就是成了坚实的八爷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41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