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郑庄公为什么敢挑战周天子权威(图)

散文社2022-08-04 07:03:45161

郑庄公为什么敢挑战周天子权威

东周初年,周桓王想要重新提振周室权威,便打算拿郑庄公下手。此后周桓王亲征郑国,还把陈、卫等诸侯国一起带上,但结果却是郑庄公一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而且周桓王的肩膀还被射中。这一仗彻底让周桓王颜面扫地,各个诸侯国也都越来越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当时郑国也不算一个非常强大的诸侯国,为什么郑庄公就敢挑战周桓王的权威呢?这就要从郑庄公的为人开始说起了。

春秋“小霸主”郑庄公

说到小霸主这个称呼,主要是为了区别于后面的“五霸”,实际上郑庄公在春秋时期做的那些事绝不逊色于五霸!

谈谈:郑庄公为什么敢挑战周天子权威(图)  第1张

郑庄公时期,天下还是以周天子为中心,诸侯国与诸侯国之间可以互相争斗,没有人敢与周王室作对,唯有郑庄公敢直接叫板周天子!

他不服周天子削弱自己卿士的地位,直接与周天子争论起来,最后周天子只能以互换人质的方式解决;他带着手下连续两次把属于周王室的麦子给割了,周天子也只能是口头上对他表示不满;周天子领兵征讨郑国,他率军抵抗,手下一箭射中周天子肩膀,直接把周王室的威严射得粉碎!

春秋诸国,只有郑庄公敢叫板周天子,他哪来的底气?郑庄公对周天子强硬的态度并不是逞一时之气,这里面包含了多种因素。

谈谈:郑庄公为什么敢挑战周天子权威(图)  第2张

首先是来自长辈的熏陶郑庄公的爷爷郑桓公是周厉王的小儿子,因为不是谪长子,因此失去了继承周天子的机会。郑桓公是姬姓家族的人,也算是周王室成员之一,后来他的哥哥周宣王给他封为郑地的诸侯王。周幽王继承周宣王的天子后,他把郑桓公召回来担任司徒,相当于宰相一职。

周幽王因为沉迷于褒姒的美色,对朝政也是日益荒废,郑桓公决定东迁到河南洛阳以自立。当时郑桓公新迁的地方只有10座城池,还是虢国和郐国每国送五座给凑的。但是等郑桓公去世,郑武公继位后,直接就把虢国和郐国给灭了,郑国疆土得到了极大的扩张!

郑桓公的自立,郑武公的扩张,都给了郑庄公很大的影响。特别是郑国灭虢国,因为虢国也是姬姓诸侯,同是周王室的人,但郑武公照样发兵夺城,给郑桓公竖立了一个“武力解决矛盾”的榜样。

谈谈:郑庄公为什么敢挑战周天子权威(图)  第3张

郑庄公母亲对他的影响

郑庄公的母亲武姜一直都不喜欢他,因为他出生的时候是脚先出来,这在古代是“不祥”的征兆。郑武公弥留之际,武姜一直劝说武公要立小儿子叔段为太子,这个提议没有被武公采纳。

因为周礼规定是谪长继承制,叔段不是长子,但武姜却想打破这一祖制!

郑庄公继位后,他弟弟叔段把自己住的城墙围得很高,直接高过了哥哥的,这在当时也是违反礼制的举动。有大臣向郑庄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郑庄公只是认为母亲武姜要求的,自己也没办法。

所以,母亲经常对当时的礼仪制度进行挑战,郑庄公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也形成这种性格,也是他后来为什么不再遵守天子礼仪的原因。

谈谈:郑庄公为什么敢挑战周天子权威(图)  第4张

周王室的没落

整个周朝,从周幽王开始就已经出现衰败的现象,特别是“烽火戏诸侯”之后,周天子再想召集诸侯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平王东迁后周王室在诸侯国面前更是没有多少威信了,很多诸侯王都不再来朝拜。

郑国在郑武公时期攻占了虢郐两国的领地,并且把周边八邑的也都吞并,把郑国提升到了大国的地位。郑庄公继承的郑国在当时已经排在“强国”之列,所以在反对周天子的时候自然显得“底气十足”。

结束语

郑庄公被称为春秋小霸主,实际上是他最先站出来与周朝决裂,也为后来诸侯崛起埋下伏笔。不过周朝的灭亡也不是因为郑庄公的叫板,主要还是社会生产力提高了,周朝的分封制已经不再适合当时的社会环境,诸侯王的实力不断提升,甚至超过了周王室,这才是导致周朝灭亡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46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